《英雄联盟》电子竞技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在本文之中,我们会借用热点图来分析不同的赛区及队伍,看看他们在S5全球总决赛的小组赛阶段是如何进行视野把控的。我们也希望可以由此展现,你所支持的赛区中那些杰出的战队所采取的策略,并且不同赛区之间能有所比较。说不定你也会从中发现提升自己能力的法门,看缘分吧。

  热点图是什么?

  热点图是一种以多种颜色来标注数据的二维平面图,非常方便用于归纳总结大量的、复杂的数据集合。通常,热点图会用来研究人们的视觉焦点在电脑屏幕上的注意力分布情况;或是在UI设计过程中,对鼠标的行为进行追踪记录。

  2015 全球总决赛的小组赛阶段一共进行了49场对局,总共有11000个守卫被插在了召唤师峡谷的各个角落。所以,这种分析手段能让我们很快地把这样庞大的数据 直观地呈现出来,并开始进行分析。为了绘制这些图像,我们先收集了每一个守卫的坐标,然后在一个与召唤师峡谷地图等大的网格上逐个进行标绘,再在小地图上 原样放置这些守卫,最后再将它们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平滑处理。如果有一簇守卫相互之间非常靠近,就会在地图上生成一个热点。热点越“烫”,就意味着守卫的数 量在总体中所占的比重越大。

  不同赛区的队伍每场比赛中插眼的数量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各个赛区的眼位分布:以蓝方为例

  国际外卡赛区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北美赛区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欧洲赛区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韩国赛区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中国赛区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港澳台赛区

  当处于蓝方时,韩国队伍的眼位总体来说要更加均匀一些。他们更倾向于把守卫尽可能地分散布置,不会大量集中在某一点上(热点图中以红色表示的区域)。另一方 面,我们可以看出,大量的眼位位于敌方的野区深处和边路附近。这或许跟韩国队伍普遍的战术意图关系密切:他们习惯在河道对面来回奔走,将比赛的节奏完全控 制在自己手中。

  与之相比,北美及外卡赛区的队伍就会更看重大龙和小龙两个位置的视野。大量的眼位都围绕在这两个中立目标的四周,凸显出他们的视野 策略也以这两点为核心。请注意,这并不能说明韩国的队伍在大龙附近插的眼更少,而只是意味着相比北美及外卡赛区来说,他们在这个地方布置的眼位数量所占的 比例要小一些。

  蓝方与红方的眼位:胜负分别为例

  一般来说,取胜的队伍会把眼位构成的阵线推到敌方的野区中,而落败的队伍会更侧重于己方领土的防守,或是中立目标周围的视野。这反映出一个常见的战术选择,即落后的队伍更愿意在大小龙的位置冒险一搏。对于节节败退的队伍而言,这无疑是扭转比赛局势的有力手段。

  在小组赛阶段,来自北美赛区和国际外卡赛区的队伍总体上败场数更多,所以他们的视野策略要更接近我们在落败队伍的眼位热点图上看到的情况。当然了,韩国队伍的眼位图与获胜队伍的热点图之间的相似性也由此可知。

  蓝方胜利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红方胜利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蓝方战败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红方战败

LOL职业队伍的插眼热点图

  探索时间

  到此 ,我们只讨论了不同赛区和蓝红方的视野策略,而大家所支持的队伍呢?我们为每支队伍都制作了蓝红方热点图,你可以选择任意两支进行对比;也可以把一个队伍单拎出来,看看他们在蓝方和红方的视野控制有何不同。随意比较,开心就好。

  如果你能从中得到启示,在下一局游戏中能够稍微占优哪怕一丁点,我们也很期望听到你的插眼心得。与此同时,我们也想听听你还想看到哪些数据的分析文章。

[编辑:Bkhalo]
上一篇:打渔的有福气 梦想世界2悬赏“桃花源记” 下一篇:《魔兽世界》的痛新人练满级为何玩不下去了
分享到:

英雄联盟

  • 入库时间:2012年03月31日
  • 游戏分类:网络游戏
  • 游戏类型:MOBA
  • 游戏引擎:3D
  • 游戏特征:奇幻
  • 收费模式:道具
  • 运营厂商:腾讯
  • 研发厂商:Riot
  • 游戏地区:欧美
  • 编辑评分: 9.7分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