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网站辛酸中壮大 AB站阵营战略对垒

   8月6日,国内弹幕视频网站鼻祖AcFun(A站)宣布完成A轮融资5000万美金,本轮融资由优酷土豆集团领投,据了解,资金已经全部到位,A站本轮融资金额创造了弹幕视频行业内A轮融资之最。

  事实上,当大众媒体开始谈“次元”,主流视频网站开始加“弹幕”,这半年多以来,弹幕网站行业越来越处在业内关注的风口浪尖,弹幕、二次元这种小众文化有成为主流之势。

  一方面是由于弹幕网站的主要用户——“90后”们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并且迅速表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这个群体的消费偏好、文化属性也成为行业研究的对象;二是这几年来AB站之间战争以及近期爱奇艺、优酷土豆所掀起的版权纷争,也让这个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

  弹幕网站,顾名思义便是像炮弹一样的评论(吐槽)充斥屏幕。这个领域的鼻祖是成立于2006年的日本网站NICONICO。2007年6月,国内的首家弹幕视频站A站开发出了类似NICONICO一样带有弹幕功能的播放器。2年后的6月,同类型站Bilibili(俗称B站)才诞生。

  随后,国内出现过一批网站企图模仿AB站的模式,但几乎都不了了之,AB站两大寡头的市场格局基本已定,竞争也随即打响。这个时候弹幕已然不是任何一方的核心优势,更多的竞争在于UP主、ACG资源和互联网运营能力。这几年AB站之间的恩怨故事太多,这里按下不表,无非是人才、资源和公关层面上的血拼。

  事实上,从两家网站起家开始,AB站的核心受众和功能性各有特色。B站最早定义的是面向御宅族的二次元视频网站,而A站除了视频之外,文章和评论区也是一大亮点,其“评论才是本体”栏目内容水准之高,堪比微博上的“日式冷吐槽”。但经过几年的发展,率先公司化运作的B站,在流量上已胜于A站。

  现在B站商业化已然有一定成效,资本的催化作用功不可没。据业内传闻,B站2014年已经完成了3800万美金B轮融资(投资方为IDG),估值2.8亿美金,C轮现在也处于正在进行时。不过这些消息,B站官方从未进行公开披露。

  在获得融资之后,B站从去年开始市场化和商业化。去年11月,前金山网络VP陈睿加入B站,担任执行董事一职,对B站的商业化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去年双十二,B站启动攻占淘宝计划,并开设官方淘宝店;今年以来,B站进军日本市场,在日本开设客服并正式启动bilibiliyoo旅游项目。据了解目前B站商业模式已经包括游戏联运、广告、电商(周边和门票等)、游戏直播和线下活动等等。

  不过,在商业化进程取得各种成效之时,B站对外仍然宣称处于亏损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B站如火如荼地推进其赚钱业务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是在产品和体验上会有所打折。比如,作为B站主要经济来源的游戏联运,更多是在消耗B站本身的资源,并没有看到走出去拿流量的常规发行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内容层面,B站不再专注于二次元的内容,而是为了让用户花更多时间在B站,将内容多元化,某种程度上有些脱离二次元的定位。因此,如何平衡商业化与用户体验,是B站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个起初就定位于二次元文化的网站。

  A站近年来走得可谓坎坷。虽说A站创立后几年中吸引了大量深爱宅文化的观众,也诞生了难以计数的知名原创视频作者,对行业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A站目前确实处于劣势,这其实与前几任站长的不作为和A站几经转手不无关系。2014年,B站发展迅速,而A站甚至还处于一个群龙无首的局面。

  不过,虽然B站去年急速膨胀,但是A站的底子——包括UP主和死粉都仍然存在,因此A站并没有在激烈的竞争中消亡,即便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弹幕网站拿到融资,也没有撼动A站的地位。

  A站的噩梦或许正在结束。今年1月,有海归背景的孙旻入主A站挂帅CEO,主管网站整体运营。今年4月,原《动漫贩》系杂志创始人刘炎焱加盟A站任总编辑,此人是中国当代第一批动漫画和电子游戏从业者之一。

  新的核心人物出现,再加上新的一轮融资,凭借A站原有的底子,A站有重回轨道的可能性。刘炎焱力推内容的回归,聚焦在二次元上,通过一系列的内容和运营手法,抓住二次元人群要的“情怀”,以此为磁铁,持续吸引和扩大核心稳定的用户群。比如网站顶部Banner的经常性更新,是最容易体会到的A站的变化。

  现在,A站向左,其发展路径属于更加精准的传统二次元文化社区打法,或者说比较原教旨的弹幕网站打法;B站向右,商业化的进程有序推进,可是在内容上多少有些大杂烩之感。

  眼下二者战略孰是孰非尚且无法下绝对定论,但能肯定的是,接下来随着这个领域的竞争加剧,弹幕网站行业或许将更值得期待。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营收利好 华纳今后将更加注重游戏事业发展 下一篇:TI5决战 战旗将携伍声IMAX影院燃烧电竞激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