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高龄玩家---“诛仙老爹”事件折射新气象

  《诛仙3》“全明星之夜”10月2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谢幕,除了精彩绝伦的演出和云集的明星大腕,一位七十多高龄的《诛仙3》老玩家也走进了观众的视线。这位老玩家用自己的二十多个《诛仙3》满级账号证明对游戏“发烧”已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惊叹之余也引起了我们思考:近年来游戏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用户辐射力正逐渐增强,“诛仙老爹”现象会演变为游戏界常态,还是仅仅昙花一现?

  “万元悬赏”老爹终圆梦

  我们先回顾一下事件:数日前,一篇名为“万元悬赏求网友帮寻老友”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引发网友热议,一名小伙子发帖求助,希望通过网友的帮助找到多年前曾经不惜删号劝导他浪子回头的游戏老爹。

诛仙3
诛仙3

  后在网友们的热心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这名70多岁的老玩家。无巧不成书的是,老爹还受邀参加了《诛仙3》的“全明星之夜”,自此这位亲手练了二十多个满级账号的诛仙老将终于为网友所熟知。

诛仙3
诛仙3

  “诛仙老爹”现象背后的玩家心理诉求

  从最早积极响应寻人,到随后“诛仙老爹”荣登微博话题热榜,网友们在“诛仙老爹”事件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波助澜作用。时下网络舆论的主力引导用户依然是80、90后年轻人,那为何“诛仙老爹”事件能引发全民关注?

诛仙3
诛仙3

  前面了解到,老爹非但在游戏中与该玩家是忘年之交,期间还不惜删号以规劝当事人积极生活。而现实中的大部分长辈对于网游是没有明确概念甚至无脑排斥的,因此一位能在游戏中对年轻人指点迷津,如生活中一般和蔼可敬的长辈,满足了主流用户渴求长辈关注与重视的潜在精神需求。

诛仙3
诛仙3

  其次,早期的“陶宏开事件”“杨永信事件”“电击戒网瘾”等一系列事件曾一度险将网游玩家推至社会边缘,而如今“诛仙老爹”事件则通过充满正能量的浪子回头、知恩图报等要素,唤回了玩家的良性回归。对于缓和传统观念与对网游之间的结缔也大有裨益。

  高龄玩家涌现是趋势?

诛仙3
诛仙3

  据休闲游戏协会(CGA)与Newzoo共同发布的一份关于游戏用户的调研表明:北美52%的网游玩家为男性;在西欧这一数字为54%;韩国、日本、中国则达到57%。游戏用户主要集中在20-35岁这一区间。但高年龄段的增长趋势为也相当可观。在美国,超过50岁的玩家数量已较同期增长148%。

  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高龄玩家在北美、西欧地区已然占有可观比例,而亚洲要稍稍逊色一些,但是随着近年国内游戏市场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相信依然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老玩家耕耘在游戏一线。

  为何老爹来自《诛仙3》?

诛仙3
诛仙3

  既然高龄玩家会持续增长,那为什么“诛仙老爹”却独独出在《诛仙3》中?细究之下原因不外有三:

  其一,相较于市面上的西方魔幻题材游戏,《诛仙3》传统古韵的画面风格与剧情演绎消解了文化隔阂,更容易为高龄玩家所接受。

  其二,从游戏性上来说,《诛仙3》本身易于上手,没有太多复杂的门槛阻拦高龄玩家体验游戏。

  其三,《诛仙3》是一款稳定运营超过八年的经典网游,老人家都恋旧,久而久之就把游戏当做了第二个家,朝夕相处带来了高沉浸感。

  由此可见,一款具有“人情味”的游戏,是将泛用户群体有效转化为核心粉丝的温室土壤。而“诛仙老爹”的出现,也许正预示着游戏在通往全民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强而有力的一步。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金翎奖资讯奖参赛稿件赏析【第四辑】 下一篇:蓝港携旗下产品参与角逐2015“金翎奖”
分享到:

诛仙3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