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网游衍生图书热销惹担忧 恐孩子沉迷网游

发表时间:2011-06-28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暑假将至,书店里看书和买书的孩子更多了。记者走访多家书店发现,《洛克王国》《赛尔号》《摩尔庄园》《奥比岛》等儿童网游的衍生图书销量惊人,连续几周占据少儿类图书畅销排行榜前三位。而这也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忧,看了这些书,孩子会不会更加沉迷网游?

  ●家长怨:为了附赠游戏卡,同一本书买了3次

  ●专家说:注意引导,家长可跟孩子一起玩

  儿童网游衍生图书卖得俏

  《赛尔号精灵集合大图鉴》《洛克王国宠物大图鉴》《摩尔超级明星总动员》《玩转奥比岛》……

  记者日前走访南京多家书店,发现这类网游系列丛书品种繁多,且都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了不少小读者。在一家大型书店内,销量最好的网游衍生图书直接摆在收银处,短短半小时内,就有不下10名孩子和家长前来咨询或购买。

  一家少儿出版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少儿类图书销量最好的一般是儿童文学,但如今儿童网络游戏衍生图书已经成为了新亮点。像《洛克王国》《赛尔号》《摩尔庄园》《奥比岛》这些儿童网游,注册用户均超过5000万,衍生出版图书后,读者群也相当惊人。而且随着网络游戏的不断更新和升级,图书也不断推出新系列。

  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意识到儿童网游与图书牵手带来的商机,除了出版衍生图书,也主动涉足网游市场。

  “童话大王”郑渊洁推出新书《皮皮鲁和419宗罪》时,和书同名的网络游戏也同时上线,成为中国第一款面向儿童普法教育的网络游戏。“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最新力作“开心宝贝”系列图书也计划打造网络游戏。

  家长担心会让孩子沉迷网游

  让不少家长担忧的是,网游衍生图书都以游戏角色图鉴、攻略为主,文学性乏善可陈。最关键的是,一般这类图书都附赠游戏卡、道具卡和游戏角色贴纸等,部分孩子就是冲着这个才去购买图书的。

  “我家小孩就是为了游戏道具卡才买的书。”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卡能够让孩子在网络游戏中获得更好的装备,迅速达到更高级别,“有的道具、宠物什么的,还搞限量,只有买书附赠的游戏卡里才能刮出来。有一次为了获得一个可爱的宠物,同一本书买了3次!”

  采访中,许多家长都担心,这类图书会让孩子更加沉迷于网络游戏。

  专家:可与孩子“约法三章”后一起玩

  “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是与其担心,不如加以引导。”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陶琳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陶琳瑾建议,家长可以试着跟孩子一起看书、一起玩网游。“试想一下,家长用‘作业写完了没有?’和‘奥比岛里你成为红宝石岛民了么?’两个问题作为开场白,孩子会分别是什么心情呢?还可以向孩子请教,网游为什么吸引他们。这是培养孩子好奇与兴趣的一个好机会,而且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很多网络成瘾的孩子往往是亲子关系不太好,家长输给了网络。在跟孩子一起玩的过程中,家长可以适时引导,比如帮助孩子在虚拟情境中体验假如受到伤害怎么办等等。”

  市青少年宫学习能力培养中心主任周晓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阅读材料时有一定的盲目性。70%以上的家长只凭自己喜好去买书,也有一些家长则由着孩子自己,不给予指导,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家长应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和年龄,列出一些书单。对孩子没兴趣但确实有益的书籍,可采取和缓方式推荐,免得激发他们逆反心理。”她建议,家长不要把网游和其衍生图书看成洪水猛兽,“不可能让孩子完全不接触。但双方可以共同制定规则,对买书和玩网游约法三章。凡事都有好坏两面,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责任感。”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