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游戏宝库竟为木马病毒 手机病毒进入空前爆发期

发表时间:2011-11-24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外表光鲜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会释放出无穷无尽的黑暗魔咒。现在,Android平台里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罪恶的“潘多拉盒子”。该木马伪装成名为“游戏宝库”应用市场,用户安装后看似为一款正常的软件市场,但木马在后台已迅速完成了读取隐私、发送SP扣费短信、删除发送记录等一系列动作,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疯狂敛财,窃取用户隐私。

手机病毒猖獗  

  如今,应用市场已成为用户获取软件、游戏的最主要途径。但是,不少本地化应用市场审核宽松,有问题的应用下架率极低,含有木马等恶意代码的应用一旦蒙混上线,就可能长期存在并持续对用户造成危害。

  塞班系统警惕“毒媒”病毒

  木马制作者们也不再满足制作单个木马上传到各个应用市场,而是通过构建伪应用市场的方式,直接给旗下木马产品铺设传播渠道。近期发现一个名为“毒媒DuMusicPlay”的手机病毒就是一个“潘多拉魔盒”,在Symbian S60手机中广泛传播。

  据了解,手机感染“毒媒DuMusicPlay”后,会自动连接互联网,向网上特定的控制服务器上传本机手机号、手机型号、IMEI号码、IMSEI号码、信息中心号码等,同时会接受来自该服务器的指令,实现删除指定手机软件的功能,手机系统的卸载功能会被破坏,无法卸载程序,其他手机程序(特别是杀毒软件)可能无法正常启动或者被静默卸载删除。

  该手机病毒主要针对Symbian S60系统的收集木马程序,会影响Symbian S60系统第3版和第5版操作系统的手机(诺基亚大部分手机都使用该操作系统)。同时,已感染该病毒的手机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暗中联网向手机通信录中的联系人大量群发带有病毒链接的彩信和短信,将导致手机因大量发送短信、彩信而被收取高额费用,引发用户投诉等诸多问题。

  手机病毒进入空前爆发期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今天,手机银行、电子钱包的大量推广使手机成为许多人身份验证的直接工具,不仅起到沟通联系的作用,还担当了相当一部分电子付费功能。手机拥有的功能越多,越是需要警惕手机个人信息的安全性。

  今年,手机病毒进入空前爆发期。自2005年首个手机病毒出现以来,手机病毒及手机恶意软件数量呈急速上涨的趋势。据统计,去年有3000款木马诞生,平均每天诞生8款,每1000万用户中有260万遭受过手机木马的侵害,手机木马攫取的非法收入将达10亿元。

  据中国 移动广东公司对全省手机病毒监测显示:截止9月30日,累计发现恶意软件数共有552个,包括手机病毒278个,手机木马36个,厂家内置后门238个,感染恶意软件的用户对应的手机操作系统Symbian占98%。广东全省9月活跃中毒用户数共为528.5万户,环比上升6.7%。

  监测数据还显示,在9月的TOP10手机恶意软件中,与8月相比,“伪安全专家”该种手机恶意软件影响用户明显增多。9月前10位病毒影响用户数为263.6万,环比下降2%。中国 移动广东公司监测22种“屏蔽或自动回复10086及其扩展端口短信”的手机病毒。感染用户数33.2万,占总数6%。

  市民手机安全意识较差

  其实,手机病毒由来已久,尤其是智能手机普及后,手机病毒更是发展猖獗,捆绑软件、病毒短信、彩信、邮件都成了病毒传播的途径,小则造成话费损失,大则让手机终端直接“报废”。不过,手机病毒此前并没引起足够重视。一份网络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2.33亿手机网民中,仅有1/4的手机网民担心会出现手机安全问题,不足8%的手机网民安装有手机安全防护软件。

  对于很多使用智能手机的清远人来说,并未有使用手机杀毒软件的习惯。记者在先锋路某手机维修点要求工作人员为手机进行杀毒时,维修人员称,“直接格式化就行了”,他表示,一般中毒的手机基本都选择格式化,或者重新刷系统,升级后的系统并不会为用户安装杀毒软件。

  弥敦道另一家手机维修点的师傅也称,“手机格式化后没有病毒了。当然,要是你打开一些乱七八糟的网页,中不中毒就说不准了。”关于这种网页的定性,该师傅未做明确说明,“反正经常拿手机上网的人,中毒几率肯定高。”

  对于手机杀毒软件在市民中不够普及的原因,一方面由于PC系统相对统一,用的几乎都是微软操作系统,而智能手机系统繁多,而且稳定性较差,不同的操作系统需要不同的杀毒程序,病毒库更新周期更长。另一方面,智能手机进入国内市场较短,直接导致了国内手机杀毒软件发展相对滞后,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则需要一个更长的接受期。

  清远移动工作人员提醒,“智能手机功能强大,涉及用户的隐私也更多,所以一定要有所防护,应当选择安装有保障的杀毒软件。”

  ■防范有着数

  一旦收到可疑的彩信或短信,请立即删除;

  手机下载及安装软件时请选择安全可靠的网站操作;

  对于陌生短信中的链接网站,不要随便点击进入;

  使用SD卡、T-FLASH等内存卡交换数据时注意防止病毒感染;

  隐藏或关闭手机的蓝牙功能,以防手机自动接收病毒,更不要安装短彩信和蓝牙发送过来的可安装文件;

  平时对于手机内的电话本及重要信息要经常性备份,以防感染病毒后丢失;

  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手机,建议尽快到手机售后服务网点进行处理或者使用相关手机杀毒软件进行杀毒。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