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沉迷游戏增新婚危机 80后成离婚主力军

发表时间:2012-03-06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日报

  为点小事就离婚,80后成“离婚主力军”。专家忠告: 别让细节击溃你的婚姻

  “爱得死去活来,恨得咬牙切齿,一点小事闹离婚,‘不做家务’也是婚姻战争的导火索——他们离婚,基本上找不出大是大非的原因。”这是一位资深民政工作人员昨日回答记者关于年轻人“闪婚闪离”现象时的一段话。

  近两年,80后闪婚闪离现象骤然增加。记者近日采访南京市各大婚姻登记中心得知,去年全省有5万多对年轻小夫妻“劳燕分飞”,25-34岁的年轻人成为“离婚主力军”。

  沉迷游戏 “新婚危机”超“中年危机”

  “他每天回家就打游戏,有时候要打到半夜1点多,什么家务都不干,连烧开水都不愿意。”29岁的无锡姑娘孙兰兰,与南京小伙小许是在大学里相恋的,为了能结婚,她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了无锡的公务员工作,来南京定居。没想到,结婚才1年多,两人的离婚大战已经上演。

  正在婚姻登记中心咨询离婚手续的小孙告诉记者,刚开始,为了做家务,排了值日表。但是,轮到丈夫值日时,喝水,他买矿泉水;吃饭,他叫外卖;为了不洗衣服,他连澡都不洗了——只为逃避做家务。“我在家也是独生女,现在都快变成他的保姆了。不能再忍受了,离婚吧!”

  数据库的分类统计显示,往年一直占离婚主体的是40-49岁人群,到了去年,25-34岁年轻人在离婚人群中的占比达到44.7%,而35-49岁的占比是41.5%。目前,离婚人群总的平均年龄为38.8岁。

  全国妇联也曾做过《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强烈的个性、价值取向多元、家长过度宠爱等原因,致使80后“非原则性问题”离婚者人数众多。

  这部分人离婚,内因居多

  南京建邺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高乔珍告诉记者,每次碰到小孙这样的情况,她都要多问一句,“你们父母知道吗?”她说,过去离婚的多数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俗称“中年危机”。而今年轻人都是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说离就离,“有些还在蜜月期,太儿戏了”。现在法律规定,只要双方到场,证件齐全,就没有调解义务。“当事人不愿讲,也不好多问。但是,真替他们发愁——这是人生的一个坎呐,摔了一大跤,怎么能不疼?”

  陈青是南京苏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江苏首批婚姻咨询师。她从自己接触的离婚案例分析说,“80后,年龄最大的今年也就32岁,独生子女居多。他们生活环境优越,考虑问题首先从自己出发。这部分人群离婚,内因居多。”80后“闪婚”人群较多,恋爱时间短,爱情达到顶点时,即走入婚姻生活,缺少了解时间,没有预见性的摩擦便集中在婚后爆发。而80后的人生基本都由父母包办,“在家给伺候惯了,独立生活后还想被动地接受配偶的关爱,发生摩擦时,又不能互相迁就包容。而说到底,婚姻生活就是妥协的生活,琐琐碎碎、碰擦难免,细节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婚姻生活的质量。”陈青感慨地说,80后父母也较多地参与到了80后的婚姻生活中来,甚至离婚时爹妈也跟着,“个别父母的态度,比子女还坚决,要求‘必须离’。如果要上婚姻生活辅导课,一定得让80后的父母一起来听听。”

  多些“婚姻急诊”,修复破损新巢

  自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结婚、离婚不再需要单位开证明,手续大大简便,离婚人数随即暴涨,上升之势一直延续至今。记者从省民政厅查找到近十年的离婚数据:2003年为37240对,而2004年就是5.7万对,2005年63000对、2006年77000对、2007年9万对,到2011年飙升至127196对——9年,增加了9万多对,增幅近400%!

  “鞋子不合脚时,不要轻易地换一双新的,代价太大!要学会珍惜眼前所有,重选的机会并不那么多。”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教授金一虹认为,很多年轻人需要提升的是“爱的能力”、“家的艺术”。她介绍说,西方国家离婚率高发时,出现了婚姻治疗师这一职业,要离婚先听课,就像是“婚姻急诊室”一样,这对冲动式离婚者很有帮助。

  作为民政实务行家,高乔珍也说,多年的经验告诉她,这招很管用的。“我建议,每个离婚登记处都设立一个心理辅导室,由懂心理懂法律的人来劝导劝导,计算计算离婚成本,很多要离婚的年轻人是会打退堂鼓的。”

  南京市民政局的马弘告诉记者,全省目前已有276人考取国家婚姻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大多在工会、妇联工作,还有一批是律师以及婚介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