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搜狐畅游网游十年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馨香

2012-07-15 11:42作者:天夏来源:互联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搜狐游戏事业部组建于2002年。2003年搜狐得到韩国开发商许可后推出首个大型多人网络游戏《骑士Online》。2004年10月,搜狐得到北京像素软件工作室的授权后推出第二款大型多人网络游戏《刀剑Online》。2006年,搜狐游戏凭借《天龙八部》一战定名。2007年,搜狐将网游业务剥离,在开曼群岛注册畅游公司,为独立上市做准备再后来。IPO成功的畅游继续拓展网游战线,包括布局精品网游战线的《鹿鼎记》、次世代game+计划网游战略《桃园》、《蛮荒搜神记》、《代号X7》等等。屈指算来,到2012年,搜狐畅游在网游行业的征战已经整整度过了10年。

  10年一个轮回,回首搜狐畅游过去的10年,我们可以看到一家游戏公司经历的风风雨雨,也从侧面看到中国游戏市场的兴旺发展。搜狐畅游从代理切入中国网游市场,然后迅速转入自主研发,再后来坚持“代理与自主研发并重“,策略的改变、规模的扩大、产品的丰富,让我们可以看到:搜狐畅游网游十年,已经从一枝独秀发展为“满园馨香”。

  照猫画虎-——搜狐游戏的坎坷网游淘金梦

  时间段:2002-2003

  关键词:代理流行、万人在线、挖角王滔

  2002年到2003年间,是中国网游市场最为风云动荡、激动人心的一年:《传奇》、《奇迹》、《RO》等无不上演着“睡觉都能赚钱”的奇迹。而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搜狐的掌舵人——张朝阳也把目光聚集在了网游行业之上,2002年搜狐游戏以代理《骑士OL》为契机杀入网游行业,张朝阳甚至还亲自登上喜马拉雅山为自己的网游产品来造势。

  然而搜狐游戏会如盛大的《传奇》一样实现“聚宝盆”的梦想么?

  事实是《骑士OL》并不是《传奇》,在实际的商业运作中,扣除与韩国游戏开发商的分成,以及大量的推广宣传费用,和原本就高额的代理费,让搜狐游戏在《骑士OL》的运营商入不敷出。当时的点卡代理商曾算过搜狐游戏的点卡销售情况:《骑士》平均每月的点卡销售在60万张,搜狐给点卡销售商的折扣在7折左右,每张点卡的利润不超过3元,搜狐游戏《骑士》的月毛利不超过180万!“囊中羞涩”的让搜狐甚至取消了游戏的线下推广活动,而原本是计划在上海、北京、长沙、南京等八个城市进行线下推广。

  搜狐最初代理的《骑士Online》运营一年后的最高在线人数一直未能达到理想值。搜狐照盛大代理《传奇》这只招财猫来“画虎”的梦想,看来在“代理”路上时走不通了。

骑士Online
骑士Online

  张朝阳本人对网游业务并不熟悉,但他认为自主开发将是网游行业未来的方向,显然这需要一个有经验的研发团队,而项目负责人的作用尤为重要。搜狐当时主管网游业务的副总裁何劲梅在咨询了众多业内人士之后,向张朝阳推荐了王滔。

  而正是王滔的加入,让搜狐游戏开启了一个新的网游“武侠江湖”!

  独木可支——《天龙八部》敲开网游金库的大门

  时间段:2004-2008

  关键词:影视改编、17173、免费大潮

  可以说,搜狐游戏在网游淘金的第一个阶段是以失败告终的,但是正式因为失败使得搜狐游戏吸取了更多的经验。张朝阳在策略上很快进行了变革,准备从代理转向研发,恰是这个准确及时的决策,为后来搜狐网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搜狐收购了一家网络媒体得到了一个不小的网游玩家群体。同年,《天龙八部》电视剧在各大电视频道热映,观众几乎万人空巷,《天龙八部》关注度盛况空前。2005年,搜狐签下了《天龙八部》的改编权,并正式立项着手自主研发。

  搜狐投在《天龙八部》上的研发团队是相当成熟和强大的,团队中的核心人物都有异常丰富的工作经验:运营总监王滔(12年从业经验)、研发总监尚进(10年)、主策划刘铁(月光流星雨,14年),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团队,为国产网游的自主研发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虽然此时的国内网游市场虽然还是由海外代理的产品充斥,但是对于“made in china”的网游已经越来越被到玩家的期待,天时地利人和——《天龙八部》网游似乎看到了灿烂的前程。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

  经过2年的研发,2006年《天龙八部》正式开始了测试,但是情况并没有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

  王滔在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中提到:“在开发初始规划阶段,我们是按照点卡收费模式(CPS)进行研发的,但是之后发现整个市场方向已经发生了变化,运营模式必须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而研发也必须要随之改进。

  2005年12月,独坐网游老大地位的陈天桥走出一步新招,盛大宣布其主力游戏《传奇》将免费运营。在其它厂商纷纷观望、猜疑的时候,营销大佬史玉柱也来趟了网游圈子的这趟浑水,2006年4月,巨人在上海高调推出《征途》,并再次拿出脑白金的推销模式,锣鼓喧天的宣扬起自己旗下免费运营的游戏。

  搜狐游戏同样看到了“免费网游”的市场奇效,天龙开发团队立即收缩《天龙八部》的宣传攻势,游戏回炉重造,瞄准玩家的需求,从CPS(时间收费)到CSP(道具收费)进行调整。

  2007年4月,免费网游《天龙八部》再次开启调整内测。同年5月,《天龙八部》正式公测,距立项三年之后,重造的《天龙八部》获得了极大地成功,据当时搜狐财报公布,《天龙八部》公测50天在线人数已超过40万人!当时的数据统计,2008年搜狐网游收入达到2.108亿美元,其中《天龙八部》的收入1.889亿美元,游戏收入已经占据搜狐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而利润更是占七成以上——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独木可支”在网游界并不是不可能!

  可以设想,如果张朝阳没有在网游代理上及时转变策略,后来又顺应网游发展的“免费大潮”,《天龙八部》这款武侠网游便可能夭折,也就没有后来搜狐游戏的上市,成就网游造富的神话。

  急速扩张——资本膨胀下的产品线拓展布局

  时间段:2009-2011

  关键词:纳斯达克、祈宝计划、保四争三

  2009年,搜狐游戏迎来其在网游淘金历史上最为荣耀的一年。资料记载,2009年3月,《天龙八部》实现了80万人峰值在线的佳绩。在这个阶段,搜狐网游业务的规模显然已经足够独立IPO,而张朝阳也早早地就为这一计划做好了准备。

  早在2007年8月,搜狐便将网游业务剥离出来,在开曼群岛注册畅游公司,为独立上市做准备,王滔由搜狐游戏运营总监,一跃成为畅游公司的CEO,张朝阳则担任畅游的董事长。

  2008年,“雷曼兄弟的破产”拉开的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打乱了畅游上市的计划。但到2009年,眼见经济危机前景并不明朗,而网游产品一旦过了生命周期可能会收入锐减,如果在经济危机结束前《天龙八部》开始走低,畅游可能会失去上市的机会,畅游决定冒险上市,所幸市场反应良好。

  2009年4月2日,搜狐旗下子公司搜狐畅游CEO王滔敲响当天纳斯达克开市钟。在游延时开盘后,畅游开盘价22.30美元,随之一路上涨,当日涨幅最高达39.31%。搜狐将游戏拆分重组上市成功,而这也被纳斯达克官方确认为2009中国第一IPO。

  畅游的上市成功为其带来了厚实的资本,而全部收入都依靠于《天龙八部》的畅游也逐渐开始全线布局,以改观“单条腿走路”的窘境。

  2009年年底,畅游推出“祈宝计划”,计划与国内外网游开发团队共享研发、市场、运营等各平台,通过与行业伙伴的合作,分享网游研发运营经验,持续提高网游品质,共同催生网游精品。

  在整个2010年,祈宝计划共推出了四款产品,他们分别是《大话水浒》、《中华英雄》、《剑仙》和《古域》。

鹿鼎记
鹿鼎记

  2011年,畅游继续扩充产品线:收购页游开发商“第七大道”,布局网页游戏;推出EA公司经典品牌“战地”系列的OL作品《战地风云OL》,拓展FPS网游市场。同时,并常有寄予厚望的《鹿鼎记》也展开了庞大的推广攻势。

  “祈宝计划” 寻找下一个天龙八部,有力地改变了畅游对于《天龙八部》过于依赖的现象,并使得搜狐畅游在2010年一举跻身中国网游上市企业的四强之内,并出现进一步挺进中国网游TOP3的行列的势头。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