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成都App达人获李开复投资:一年无融资几近夭折

发表时间:2012-05-20 作者:互联网 来源:每日经济报

  和很多80后一样,刘张博使用的iPhone手机上下载了各种应用软件。“酒店达人”成为他出差旅游的忠实伴侣,被他放置在首页最显眼位置。无论走到哪里,打开“酒店达人”,一张标有各个档次酒店信息的地图呈现在他眼前,让他能轻松预订酒店。除了使用,他更多地还要关心下载次数、用户反馈等。

  刘张博是成都移花互动的创始人兼CEO,这家公司推出的应用软件“酒店达人”,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地图模式查询的酒店类应用。iPhone版上线第一周,即登上AppStore旅游类应用排行榜第一。百万用户通过“酒店达人”在全球范围完成酒店预订。2011年10月,因为这款软件,他们获得了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投资。

  在刘张博眼里,“酒店达人”是拯救移花互动的“英雄”,在此之前,没有融资、没有收入,他的创业路几近夭折。

  试水:创业一年无融资几近夭折

  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经历了短期外企项目开发经验,创业的种子在刘张博心里萌芽。2009年12月,28岁的刘张博联手老同学创立了成都移花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融资成为困扰他们最大的难题。随着手机应用软件竞争的加剧,投资者的眼光显得越来越挑剔。除了好的创意,优秀的团队,还要对财务数据、商业计划书严加考察。创业后大半年时间内,他都忙着找投资。虽然技术出身的他性格内敛,但为了创业梦想,寻求融资,他频繁地搜寻、参加各种业内集会,希望结识投资人。2010年年中,一位投资者终于对他的项目产生了兴趣。频繁联系了两个多月,刘张博一度认为“有戏”,然而,最后投资人表示,看不懂其商业模式,预计不到潜在市场,决定不投了。他的融资希望落空了。

  大半年时间过去,融资无果的他陷入困境,他已经准备好了退路:在继续维护自主产品的同时,通过接一些外包单子维持生活。那时,公司有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六、七人。然而,找外包的单子也不容易,整个一年时间里,他只接到了一个10万元的外包项目,只够 “维持温饱”。在彷徨迷茫的黑夜中,一束希望的光透进来:“酒店达人”悄然来到他的身边。

  缘起:订酒店不便自行设计

  2010年7月,刘张博去北京参加培训,他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想预订一间酒店客房,可是发现自己身处位置周围的酒店信息寥寥。本想预订清华大学附近的一家廉价酒店,软件为他推荐的酒店位置却在几十公里之外的房山。中午炙热的太阳下,提着行李箱的他在城里转了大半天,也没能找到一家符合自己需求的酒店。找酒店的麻烦让他瞬间开悟,为什么自己不设计一款手机酒店预订软件,抢占这块蛋糕?“酒店达人”的研发设想萌生了。

  工科出身的他,对酒店运营并不在行,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许正是这样,他能在产品开发上做得更为纯粹。如何方便用户体验,成为刘张博首要考虑的问题。从2010年8月底开始,3个人的团队开始研发设计、测试,直到2011年2月才发布到“苹果”应用软件商店上。没想到发布一周后,酒店达人就冲上手机应用软件旅行类首位,当月就达数万下载量。

  首发:上线首尝第一桶金

  与众多应用软件一样,酒店达人的操作简便。在软件中设置入住地点、日期,点击搜索,一幅基于GPS定位、标有酒店信息的地图便展现在面前。各种价格层次的酒店用不同颜色的图块标示,200元以下的经济型酒店用棕色标示,打折酒店标以红色。而更详细的各房型价格、酒店介绍及用户评论都可在软件中一览无遗。

  通过手机在线,便可完成预订。软件囊括了近30000家国内酒店、190000家国际酒店,覆盖各个档次的品牌、连锁及单体酒店。无须登录,无须注册!软件的设计突出了便捷、高效,从查询到预订整个流程,平均时间只需一分半钟以内。

  他们的收入基于返佣模式,即为客户提供服务,并从商家处获得销售分成。而作为吸引用户的一大手段,酒店达人把从商家处获得的分成,以返现的形式返还给用户。

  一个月后,酒店达人开始产生实际收入,获得了第一笔佣金:1000元的支票。这让团队兴奋不已。虽然仅仅1000元,但这是创业一年多以来获得的第一笔收入。获得市场的认可,他们看到了希望。

  刘张博告诉记者,目前利润并不在他的重点考虑范围之内,现在他们对规模的追求要大于对利润的追求,这么做就是为了做大用户量。“达到足够用户量之后,以目前的收入模式,盈利便会水到渠成。”

  突破:获创新工场投资

  没有经过任何外部投资,也没有任何营销活动,仅靠口碑相传,酒店达人在发布之后迅即获得骄人的下载使用量。两个月后,就获得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的关注。创新工场开始约见他们,商谈两周后,便决定向他们投资。他的创业团队到北京待了半年,接受创新工场的孵化。“它的平台有各种职能部门的专家,和他们沟通,得到的反馈效率都非常高,这对初创期的公司来说帮助很大。”刘张博说道。

  创新工场的孵化,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市场运营上,都给了他们指导。让他们的市场定位更加明确,盈利模式更加清晰。实际上,酒店达人并不是他们开发的第一款产品,酒店达人诞生以前,影讯达人就已开发,但苦于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在他看来,成为一款失败的产品。“有了创新工场的经验,我们回头来做,能做得更好。”

  而创新工场的光环,也让他们在人才招聘上更加有利。2011年10月,移花互动作为只有10多个人的创业公司,跟着创新工场一起回到电子科大招聘。“我们能够进入电子科大招人,是一般初创型的公司所不能想象的。”在创新工场的光环下,刘张博可以去争取更好的人力资源,为公司创新不断注入动力。

  目前,刘张博的团队已经增扩至30人。在他办公桌背后的一面墙壁上,留有新近一次头脑风暴中的讨论树形思维图。为了随时记录创意,公司特意将四周的墙壁都装成了可涂抹的玻璃材质。务实、年轻而有活力,成为团队的风格标签。

  愿景:建出行一站式连贯服务

  酒店达人已成为移花互动收入来源的主力军,但刘张博希望为用户的出行提供连贯性的服务,包括吃、住、行、娱乐等。“现在大家出行,往往是住酒店的时候用酒店达人,查航班的时候用航班管家,搜餐馆的时候用大众点评。”刘张博认为,在这些割裂的各自为营的产品之间,用户体验变得支离破碎。

  继酒店达人之后,移花互动还发布了新版影讯达人、火车票达人和租车达人等。其中新上市的影讯达人,除了可以浏览新近影讯,目前在上海已经可以在手机上订票和选座,让用户避免了去电影院排队的烦恼。刘张博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不久,这样的服务能够覆盖全国大多数大中城市。”

  “以用户的需求来看待产品。”刘张博认为,这也是他们最重要的收获体会之一,只要去迎合用户的需求,就能很好地锁定这一部分用户。而用户数正是衡量一个产品是否有市场潜力的标准。对于未来的描绘,他说,“若用数字衡量,我希望用户量达到千万级。”

  据悉,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聚集地之一,成都高新区已将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发展。截至2011年底,成都高新区已聚集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150余家,引起了市场和资金方面越来越多的关注。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