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网游首部地方规范上海实施 用户维权待立法

发表时间:2012-05-22 作者:赵鹏 来源:每日经济资讯

  自从网络游戏风靡以来,在网游里遭遇盗号、封号或丢失装备的用户层出不穷。在游戏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甚至是金钱的用户们时不时发出维权的声音,大规模维权事件也屡见不鲜。不过,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使得这些用户们投诉无门。

  为了缓解游戏用户与运营商之间的矛盾,5月16日,上海市宣布,将从本月起开始启动《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这是全国网络游戏行业首个地方性标准。该规范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负责起草,并经上海市质监局审查批准和发布。

网游

  根据规范,网游服务企业应根据游戏内容、功能和适用人群,制定网络游戏用户指引和警示说明,并在官方网站和网络游戏的显著位置予以标明,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终止网游运营或运营权发生转移,应提前60日于官方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公告。

  此前,九城、金山、腾讯等国内一线网游公司都曾在玩家应履行的义务中出现过霸王条款。如玩家180天不上线将删除游戏角色,虽然游戏角色可以通过激活数据而重新获得,但是游戏内的点卡、通宝等都将清除。

  规范出台后,游戏企业如冻结用户账号,应在用户登录游戏时予以提示,并在7日之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官网公示等方式向该用户出具账号冻结通知。通知基本内容应包括:用户基本信息、违规行为或争议描述、账号处理结果。

  对于该规范提出的要求,部分网游用户认为并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在用户账户被封或删除时,仅仅要求企业及时通知,并未对用户的金钱损失进行补偿或追回。

  一名资深网游用户郑先生向《每日经济资讯》记者透露,“曾经花大约500元买下一个QQ号玩三国游戏,但是玩了不到3个月时间,这个账号就被恶意申诉的人要了回去,腾讯在没有给我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这个号收了回去。”

  与郑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上海用户朱小姐也曾在QQ三国里丢失了价值超过2万元的游戏装备。事后,他们曾经与腾讯客服沟通多次,最终还是不了了之。即便是有了此规范的出台,根据规范中的条例,他们也无法挽回自己的损失。

  国内网游市场发展至今,最为知名的用户维权事件莫过于“魔兽世界停服事件”和盛大游戏(微博)的“永恒之塔”封号事件。然而,两起事件至今仍然没有结果,成千上万的用户投诉最终都石沉大海。

  尽管上海市的各家网游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资讯》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会严格按照协会规范执行,但是对于事态后续发展仍未可知。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对记者表示,该规定具有明显的地域限制,即只限于在上海注册的网络游戏企业参照执行,在其他地方注册的网络游戏企业,若没有在上海设立服务机构,也没有在上海实际经营,不受该标准所限。同时,该规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惩罚机制,对于游戏公司缺乏约束力。

  他认为这个规定还不是行业自律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因此,解决网游用户在维权中的问题,亟待国家立法。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对于上海网络游戏行业而言,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作为网游行业第一个地方标准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其中规定的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停服需提前60日公告等很多规定对于玩家权益维护还是有帮助的。

[编辑:lamzhe]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