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业界资讯>

陈天桥首谈退市 只为强化盛大网络平台

2012-06-19 14:16作者:孟鸿来源:新浪科技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近日在一个内部聚会上,首次公开对盛大现状和未来进行了阐释。他表示,盛大选择退市是想成为一个平台。而对于目前盛大三横三纵的架构,陈天桥直言已经开始接近自己的想像。

  上周末,远在美国的陈天桥通过视频录像的方式,现身一个以盛大离职员工(自称盛斗士)为主的内部聚会。这位日渐低调的盛大掌舵人,也罕见的详细谈及盛大战略。

身在硅谷盛大美国创新院的陈天桥
身在硅谷盛大美国创新院的陈天桥
陈天桥首谈退市及盛大未来策略
陈天桥首谈退市及盛大未来策略

  解读退市原因:强化盛大平台

  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陈天桥决策下的盛大退市,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各方有过种种猜测,不过这位盛大创始人至今才首次开口谈及此事。

  “我们很幸运但其实也很不幸,尽管我们获利最早、获利最丰厚,但游戏产品从一开始不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陈天桥在这段视频中表示,“我们没有办法成长为像百度、腾讯那样,以一个平台型产品作为基础迅速发展的企业”。

  他进一步解释说,“为了让这个盛大,或者说是企业平台更大的发展,今年我们甚至把整个盛大网络下市。下市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整个企业平台能够没有边界、没有上限,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产品基于这个平台在做发展”。

  尽管没有平台型产品作为支撑,但盛大一直尝试进行平台化发展。过去的几年中,盛大涉足多个领域,以期构建想象中的娱乐帝国。然而随着盛大退市,这家企业也开始对旗下业务进行拆解重构,包括边锋等业务纷纷被剥离出售。

  私有化之初,外界即有解读认为退市将为盛大旗下诸多的资本市场操作腾挪出更大的空间,而且这一决定也有助于盛大回归A股,在估值更高的国内市场上市。

  文学成新现金牛 酷6今年盈利

  对业务调整细节陈天桥没有展开叙述,但仍谈到目前盛大旗下业务,而着重点首先就在三家上市和准上市企业——盛大文学、酷6和盛大游戏。

  等待上市的盛大文学,陈天桥预计这家公司今年收入将超过10亿元,而利润也能达到1亿元左右。盛大集团也因此将盛大文学,视作继盛大游戏之后的第二个现金牛。盛大文学5月8日提交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首次实现扭亏为第一季度净利润超过300万元。

  此外,盛大文学近期还获得估值为8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这是什么概念?8亿美金相当于现在当当的一个市值的2倍”,陈天桥表扬说,“一个2分钱1000字的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走到今天是个非常大的成功”。

  借壳上市的酷6第一季度的财报也显示出扭亏的迹象。“盛大在视频领域晚了一步,因为我们所处的游戏行业竞争太激烈”,陈天桥说酷6的道路与优酷不同,他乐观的预计今年酷6“肯定会成为中国最早盈利的视频公司”。

  对于中流砥柱盛大游戏,陈天桥坦言这家公司正经理上市之后的“三年之痒”,但在他看来仍不乏亮点。陈天桥称盛大游戏今年的海外收入有望超过十亿元。

  盛大已经开始接近陈天桥想像

  在文学、视频、游戏三个内容平台下面,就是广为人知的SDO(盛大在线)业务。盛大在线究竟如何恰当定位,实际上困扰了盛大和陈天桥很长时间。

  “我们在过去三年做了一个很大的事情就是把整个SDO,拆成了三个公司”,陈天桥口中的三个公司,即:一个支付公司(盛付通)、一个云计算公司(盛大云)、一个广告公司。盛大广告的前身就是盛越——由盛大广告部发展而来,一度发展坎坷。

  据悉,盛大广告已经建立起了包括直销平台在内的精准展示广告平台,该平台基于点击效果付费,利用盛大自有资源整合超过10亿流量。“特别令我自豪的是我们的广告业务,现在一个季度的收入非来自于盛大的已经突破一个亿”,陈天桥表示。

  上述提到的内容三驾马车(文学、视频、游戏)与拆分后的盛大在线一起,被盛大内部比喻为退市之后,盛大构建的“三横三纵”战略架构。

  “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应该说已经逐渐的把整个盛大成为一个平台发展的企业”,陈天桥总结说,“我觉得到现在或者到今天为止,很多熟悉我的人应该知道,到今天为止的盛大,开始有点点跟我想象的盛大比较接近”。

  创新院:不设编制、没有预算

  陈天桥这段十几分钟的视频,实际上录制于成立不久的盛大美国创新院。

  “到硅谷来,哪怕我再不愿意飞都不能够回避,因为这是所有做IT人都必须要来的圣地”,陈天桥说盛大游戏上市后,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寻找人才。过去几年中盛大有成绩、也有经验教训,陈天桥说“最后我发现,所有的竞争其实都是人才的竞争”。

  包括美国创新院驻守的十几名员工在内,盛大创新院的规模已经超过400人,设立了几十个项目,覆盖近40个专业领域,主要专注于云计算、无线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由盛大COO陈大年直接主管。

  陈天桥把盛大创新院的功能定位于研究“3到5年以后要干的事情”,孵化互动娱乐行业新型的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在盛大内部,创新院的发展环境最为宽松(尽管近期有所收紧),用陈天桥的话说就是——只要有本事就来,不设编制、没有预算。

  在盛大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路程上,创新院充当着开路先锋般的角色。盛大电子书Bambook、盛大手机以及多个无线应用,几乎全部都来自创新院。

  建30亿元基金 优先投盛大人

  除了创新院之外,陈天桥说盛大为了吸引人才,还成立了盛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由盛大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民生银行共同设立,总额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专门投资对未来有帮助的,让盛大插上更大翅膀的新的项目”,陈天桥称。

  此外陈天桥指出,包括这个基金在内的盛大所有资源,对曾经是盛大的员工都有“三个优先”:一、他们推荐的项目,投资基金应该优先考虑;二、他们推荐的人才,人事部门应该优先面谈;三、他们代表新的企业来和盛大谈合作,BD部门应该优先合作。

  资料显示,从2003年至今盛大累计投资150个项目,投资总额逾10亿美元,覆盖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等多个细分行业,以及云计算、物联网、3G等创新技术领域。陈天桥开玩笑说,“可能你们都不知道他们背后就是盛大,是盛大在帮助他们”。(文/孟鸿)

[编辑:包子]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