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业界资讯>

完美世界布局页游建300人团队 多产品线并举

2012-07-16 09:51作者:互联网来源:互联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完美世界

完美世界

  去年一年间,中国游戏市场增量被腾讯(几乎占据一半)、网易、盛大占据,完美的增长十分有限

  一向低调的完美世界上周五首开先例,举办一场“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数十家媒体探营,也借此机会向外界传递来自公司最高层的战略转变信息。在长达大半天的活动日程中,完美世界的页游产品规划、海外发展现状甚至是IDC机房均一一得以展示。

  完美位于朝阳区大屯路附近的总部办公区共由3幢自有建筑组成,产品研发、IDC机房及集团职能部门均居于此。

  这次媒体开放日也是完美自搬迁新址以来第一次向媒体开放,除向媒体展示公司的办公环境及硬件设施之外,完美的页游战略也首次对外披露。

  页游新战略

  “我们现在要传达的一个信号是:除了传统端游,我们也在关注新兴游戏类型的开发,其中就包括页游。”完美世界副总裁竺琦在当天的媒体沟通环节中明确表示。

  竺琦的自信来自于完美已经成型的页游团队及产品线规划。据介绍,目前完美页游团队已有近300人规模,并计划年内扩大到400人;并划分为风、火、山、林四大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负责相应题材产品。公司为每天产品线配备了“MMO负责人+页游负责人”的组合式制作人矩阵,以确保游戏品质。

  页游业务的总负责人由完美世界战略副总裁许怡然亲自担纲。许怡然称,作为公司的新战略,页游业务总体会带来一定的收入,与端游不同的是,页游最开始会尝试不一样的运营方式,等到产品足够好的时候才会采用公司的主流运营方式实施运作。

  从产品层面,目前完美已经研发完成及正在研发中的页游包括三款社交类游戏:一款融合了RPG元素的消除游戏、一款跳舞类游戏以及一款赛马类游戏;另外还有一款三国题材RPG游戏、策略游戏及一款3D动作类游戏。这些产品将在7月至年底陆续发布,其中两款已经敲定代理权。

  许怡然还称,完美页游战略不仅限于目前的几款产品,未来还会尝试更多新兴的题材。除此之外,在页游平台上公司也会有很大投入,在此之前,有媒体披露完美投资的页游公司成都叶网已经推出页游运营平台。

  “现在做页游还不算晚”

  完美的转型也有背后的无奈。

  去年一年间,中国游戏市场增量被腾讯(几乎占据一半)、网易、盛大占据,完美的增长十分有限。竺琦也承认完美正处于低谷期,“在过去两年来,完美几乎没有推出成功的游戏。”

  同时,游戏市场的题材和形式也在变化,页游、手游等新兴市场迎来极速增长,包括盛大游戏、巨人网络在内的传统游戏公司早已杀入页游领域。相比而言,完美世界的动作要慢上一拍。不过许怡然并不这么认为,他相信现在进入页游市场并不算晚,甚至“还算早”,“做好产品永远不分早晚,后起者也有机会做成百年老店。”

  竺琦表示,未来页游市场增长还会加快,预计明年国内页游收入会达到端游市场规模的一半。实现这个目标其实具备底层基础,因为页游与端游的题材模式有很大相似,眼下RPG端游用户和页游用户有70%的重合度。

  但从产品研发层面来说,端游的开发周期一般是页游的三倍,后者显然更易带来收益。

  不过竺琦认为,页游行业的发展生态并不健康,页游平台的收益分成不平衡导致开发者没有后续资金投入研发,从而使开发周期越来越短,产品同质化严重。 “这一点又是页游与端游不同的地方,页游以留住用户为主旨思路,端游则希望留住更高质量的用户,其中后者更强调传递游戏品质的价值观。”

  除切分市场蛋糕之外,“完美想做的是帮助页游市场形成健康规则,帮助开发者获得更多利益并更快成长。”竺琦给了完美进入页游这样一个颇显堂皇的理由。

  海外用户4700万 加大海外研发投入

  与其他网游公司的思路不同,海外市场在完美世界的版图中显得越来越重要。竺琦将全球游戏市场划分为四个类别,完美的海外战略也明显参照这一划分实施布局:

  第一类市场以中国大陆和美国为代表,市场规模足够大,整体呈增长态势,自主研发自主运营是主流;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第二类市场尽管规模够大竞争激烈,但增速放缓或下降,面对这一高速发达的市场,游戏公司的海外投资应该更为慎重,首选合资及当地运营方式为主,是否自建开发团队则要考虑当地的创造力、技术实力;第三类市场则是以东南亚、南美洲为主的新兴市场,这一市场不被外界了解,规模不够大,产品及运营模式复制化艰难。但竺琦预计,未来南美市场的增长会非常快,会成为游戏企业拓展市场的下一个竞争焦点。

  截至目前,完美涉及运营、授权等的海外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4。竺琦透露,公司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全球用户达到了4700万,保守估计约有4000万人次曾体验过完美的游戏。

  此外,完美还在逐渐加大对海外研发的投入:先后投资和收购了北美游戏开发商Runic Game和Cryptic Studios。竺琦透露,这两个工作室的新品将陆续推出——Runic Game将于9月份会推出《火炬之光2》,Cryptic计划明年推出《无冬之夜OL》。

  页游之外,眼下完美将重点放在《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几款金庸改编的网游新作之上。其中《笑傲江湖》研发时间超过4年,初步敲定明天第二季度正式发布。

[编辑:阿星]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