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资讯>

腾讯VS360 谁在发动"网络民粹"来获舆论支持

发表时间:2010-11-04 作者: 来源:未知

  持续一个多月的腾讯与360之争,继网上口水、软件攻防、弹窗大战、提起诉讼后,昨天进入高潮:腾讯宣布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采取与360软件不兼容的紧急措施,逼迫用户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奇虎360回应称将保证用户能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并同时推出WEBQQ客户端,360回应发出后,腾讯关闭了WEBQQ网站入口,360随后对扣扣保镖做下线处理。

  昨天下午6时许,中国上亿正在使用QQ的网民几乎同时收到了一个弹窗消息《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宣告了这个惊人的消息。“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地向您致歉。”

  信中列出了三点理由。一是“保障QQ账户安全”,称在360推出“扣扣保镖”后,“在360软件运行环境下,我们无法保障您的QQ账户安全。”二是“对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说不”。腾讯称“360屡屡制造QQ侵犯用户隐私的谣言”,腾讯否认这一指控,“QQ安全模块绝没有进行任何用户隐私数据的扫描、监控,更绝对没有上传用户数据。”腾讯称该公司已将QQ安全模块代码交由第三方机构检测,以证清白。三是“抵制违法行为”。腾讯认为360“扣扣保镖”属于“‘外挂’这种非法手段”:“360已经在用户电脑桌面上对QQ发起了劫持和破坏。我们本可以选择技术对抗,但考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不能让您的电脑桌面成为‘战场’,而把选择软件的权力交给您。”

  360回应:腾讯做法“严重威胁网民安全和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安危”

  对于腾讯不与360兼容、要用户二选一的做法,360发表声明《腾讯要挟用户卸载360 360将保证和QQ同时正常使用》,称该行为是“置6亿QQ用户安危和利益于全然不顾的暴行”。

  360声明称,“腾讯的动机只有一个:坚持强行扫描用户硬盘,绑架和劫持用户,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360称腾讯做法“将严重威胁网民安全,和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安危”。360称其已向监管部门汇报,“国家将对腾讯危害网民安全的行为进行紧急干预。”“我们已做好了准备,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让网民能同时使用360和QQ。”360称。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通过微博发出声音,称腾讯“这一次强行卸载360安全软件,无异于藐视用户权利的强权行为。360要为用户争取选择权,但腾讯这个霸权却以卸载360来维持它的强权。”周鸿祎称,腾讯的做法,“正在引发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安全灾难。”他呼吁网民“与360携手共同抵制腾讯的霸权”。

  四大攻防:腾讯“公布和解条件”VS360“下线扣扣保镖”

  回合1:腾讯“请用户二选一”VS360“推出360WEBQQ”。昨日下午6时许,腾讯宣布将不再兼容360软件,360紧急应对,推出360W EB Q Q客户端(网页Q Q ),周鸿祎称“360有预案”,“该款软件可以保证用户既能顺畅地聊天,同时也能避免被Q Q软件偷偷扫描硬盘。”

  回合2:腾讯“关闭WEBQQ入口”VS360“网民可选其他聊天软件”。360推出的360WEBQQ客户端同样基于腾讯的WEBQQ平台,昨晚8时许,腾讯公司关闭了平常就有大量用户的WEBQQ入口,导致360WEBQQ无法使用。对此,360无可奈何,在其官网上删除推出WEBQQ客户端的相关信息,并修改了声明内容,将建议用户使用360WEBQQ,改为了“在问题解决之前,建议网民使用移动飞信、MSN、阿里旺旺等其他聊天工具”。

  回合3:腾讯“QQ空间不支持360浏览器”VS360“教用户修改电脑设置”。昨晚8时许,腾讯Q Q空间发出公告:“尊敬的Q Q空间用户,Q Q空间不支持360浏览器访问”。对此,360暂时没有回应的举措,只是在其官网上刊登一条消息《你的360浏览器打不开Q Q空间?一起来晒图吧!》,呼吁网民晒“无法访问”的页面截图贴到论坛。360还发出一封《致网民的紧急求助信》,“请您及您身边的朋友们,为了互联网安全的未来停用腾讯Q Q三天,以示对腾讯公司不尊重用户权益的抗议。”

  回合4:腾讯“公布和解条件”VS360“下线扣扣保镖”。昨晚9时许,360扣扣保镖从360官网上消失,该公司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证实由于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已经对这款产品做下线处理。360悄然下线双方冲突最激烈的扣扣保镖,被认为是一种让步。扣扣保镖下线后,腾讯公布了三项和解条件:一,360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二,360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不盗用任何Q Q用户资料;三,360向腾讯公开道歉,赔偿损失。

  最新消息:360安全卫士总裁称工信部和公安部已介入360腾讯之争

  据中广网英文版报道,360安全卫士总裁齐向东表示,工信部和公安部相关人士已介入调查360与腾讯之争。

  本月3日,腾讯与360之战爆发最新冲突,腾讯称装有360的电脑将停止运行QQ公开信后,360表示将保证和QQ同时正常使用,腾讯方暂停WEBQQ使用,360下线了扣扣保镖。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影响网民人数最多的一次热点事件。

  360昨日发表的一篇公开声明称该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汇报,有关部门将对此事件进行紧急干预。根据目前对峙双方的最新进展来看,有关业内专家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面协调此事。

  专家分析:解决纠纷要靠法律,不是靠发动网络民粹来获得舆论支持

  首先需要看到,一个公司不管其有多么正当性的理由,也不管对手曾经用过多少“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其是否有权强行“在别人的电脑上停止运行自己软件”,仍然是存在争议的。尽管,软件企业和用户之间一般都签有协议,但是,如果,因为竞争对手“违法”就终止软件的运用,是来自公司的自我认定,显然缺乏说服力。

  事件发展到现在,说明在互联网行业,很多中国企业仍然不懂如何处理竞争关系。这也是最近一系列恶性竞争事件的实质。其实,360和腾讯本来可以通过司法诉讼来定纷止争,但让人遗憾的是,双方都似乎忘却了法律的存在,而是以牺牲用户利益和公序良俗的代价来对骂。尽管两家公司都在声明中强调要“抵制违法行为”,要反对不正当竞争,可它们的行为正当性的缺乏,倒无疑是一种反讽。

  解决竞争纠纷最终要靠法律,而不是靠发动网络民粹来获得舆论的支持,也不是凭借公司的强势来摆平。然而,更值得追问的是,在法治尚不完善的前提下,中国企业自我约束的商业道德与伦理,又在哪里?或许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当恶性竞争激烈到不把公众利益当回事的时候,公众其实也就不会把它们当回事了。(杰仁)

  微博热议:腾讯与其在骂声中麻烦不断,不如被骂这次之后永绝后患

  @罗振宇:对腾讯的指责汹汹如潮。但这几乎是它目前处境的最优解:1,在公众舆论中,强者即恶者。无论做什么,都会被骂。与其在骂声中麻烦不断,不如被骂这次之后永绝后患。2,腾讯和360是穿鞋的和光脚的关系。脱离接触的代价是坐实了恶霸之名,好处是把战斗引向了良性:都做对方的产品,然后再来巅峰对决。

  @Sm8030:在360的逼宫下,腾讯终于迈出了愚蠢的一步:对于已经安装360软件的用户,停止QQ的运行。这种行为不仅野蛮、无礼,更是直接涉嫌违反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涉嫌垄断。选择使用某一个软件是用户的权利,而不是腾讯公司的权利,腾讯的这种行为直接给自己戴上了法盲的帽子,愚蠢至极。

  @胡延平:这已经不是竞争,是对用户的威胁。腾讯杀气腾腾,意在威逼用户做出选择,卸360留QQ;这是对用户软件选择权的严重侵犯,也是对QQ用户权益的践踏;一些原本中立的用户包括我,由此也被逼迫到反腾讯霸权的立场;互联网这位老大,企业竞争你们随便,逼迫谁别逼迫用户,和谁过不去都行,别和用户过不去!

  @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麦当劳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顾客曾去过肯德基,将把顾客赶出去。蒙牛做了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消费者胃里有伊利,将自动释放三聚氰胺。天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版友混过猫扑,将禁止其ID一年。大S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如果发现未婚夫喜欢mike,将衷心祝福他们。

  @杜骏飞:腾讯将商业竞争的危机转向逼宫用户,其本质是劫持公共生活。任何一种公众依赖度达到一定强度的技术服务,其本质都已不单纯是商业应用,而兼具了公共服务性质。腾讯劫持公共生活以赢得商业战争的做法,类似于一家承揽下水道工程的商业机构,逼迫用户不得使用净化器,否则将水流无处。

[编辑:糖糖]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