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九城Tony:我们很快可以恢复之前的市场地位

发表时间:2011-08-17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今年chinajoy上,九城复活了。与去年“空城计”相对应的是今年red5展台前的熙熙攘攘。这让人不由得佩服起那位脸上永远挂着微笑,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你聊天的韩国人——Tony。Tony的普通话说得比不少国人要地道得多,而他的谦和也是出了名的。不过,在这份谦和背后,却藏着他想要重振九城的“野心”。

 

第九城市副总裁Tony

 

  2009年,九城用尽了一切办法,发动了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最终还是无奈交出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尽管朱骏表示,没有了魔兽世界,九城还是九城。但惨不忍睹的财报告诉我们,曾经不可一世的九城已经离我们远去,单从收入上来看,你甚至无法把它归为一线厂商之列。临时抱佛脚式的自研产品难堪大任;2亿Q币抢夺DNF用户最终以闹剧收场;2010年chinajoy上以空白场地示人;重金投入移动互联网业务……人们不禁开始疑问,九城在游戏领域到底还能支撑多久?

  Tony的出现有些临危受命的意味,这位履历辉煌的九城新任游戏掌门面临的是百废待兴的局面——没有核心产品,没有自主研发能力,没有用户基础。不过,一系列大手笔的运作,已经让人们初见这位韩国人的“胃口”,而之前30%的业绩增长,也让人们对九城的未来重新燃起了一丝期待。

  问:在失去魔兽代理权之后,九城面临着一切重头再来的困境,您作为九城游戏版块的指挥官,计划如何实现游戏业务的重新规划?

  Tony:我先介绍一下九城在过去一年都做了些什么。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没有上新产品,但我们的收入实际上提高了30%以上,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提前24个小时做决定。以魔兽为例,九城之前是职能部门来做的,也就是市场部,产品部等。但产品多了之后,管理是非常困难的。为了提高效率,我调整了一下组织结构,我根据不同游戏分成不同的项目组,项目组和职能部门分开,他们都直接向我汇报。九城内部文化比一年前有了很大进步,整体节奏非常快,大家都不用考虑过多的人际关系。大家都是奔着工作目的去。另外,我设置了一个奖励机制,在参考了多家游戏公司之后,我认为这是现有的最好的奖励机制,多劳多得,按照季度发放。没有了魔兽之后,这种奖励机制可以给员工更多的信心,目前来看,大家还是非常认可这套机制。之前,九城主要的运营产品就是《魔兽世界》,主要精力都放在这里,人员结构也是这样,因此,我们缺乏一些道具收费游戏方面的人才,我也从其它公司中招揽了这方面的优秀人才,一年的时间,有30%的员工加入到九城。通过多方面的调整,公司内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员工的士气也非常高涨。另外,我们也做了很多国际化的规划,我们在美国和韩国都已经成立了分公司,一些优秀的游戏我们准备自己在当地运营。随着几款新产品的陆续上线,相信九城很快就可以恢复甚至是超越之前在中国游戏市场上的地位。

  问:去年下半年,九城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未来九城业务重心是否会向移动互联网领域?

  Tony:手机也好,网页也好,客户端也好,都是体现方式不同,而游戏是内容,也是基础。所以,九城在游戏方面的投入仍然是最大的,当然,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一个热点,我们在这一领域目前主攻Android平台,核心目标还是用户积累,暂时我们并不打算通过这一领域获得更多的收入。游戏这边因为今年我们拥有几款非常优秀的产品,会进行比较大规模的推广,所以投入相对会多一些,当然我们也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回报。

  问:在移动互联网如此火热的今天,九城是否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考虑到了跨平台的应用?

  Tony:我们的产品已经在进行这样的开发,比如《神仙传》,我们正在开发这款游戏的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版本,因为这些都是基于九城的一套注册系统,所以,玩家可以在不同平台实现交流和互动。用一个账号也可以登录多个平台。当然,因为平台的差异,不同版本的游戏也会有一些差别。无论是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盈利,至少我们认为这种跨平台的应用可以给玩家提供很大的方便。

  问:Firefall是一款什么类型的游戏?通过我们的了解,发现它其实很难被界定。

  Tony:我们一起来回想一下,乔布斯在向全世界介绍iPad的时候是否给出了明确的定义?没有,因为iPad就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也无法用过去的一个词汇去定义它。最好的办法就是拿来展示给人们看。现在我们再来看Firefall,你说它是FPS类游戏?不对。FPS加TPS?也不对。FPS加TPS加MMORPG加RTS?这样说对了80%,但还不能充分表达Firefall。我们希望玩家能“和我们一起想象”。在这个游戏中,我们最想体现的理念是“team-based”也就是非常注重团队的概念。

  问:您如何定义一款好的游戏?

  Tony:这让我想起了最初九城在代理《魔兽世界》的时候,遭到了很多的质疑,人们认为这样一款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游戏很难再中国取得很好的成绩。结果却恰恰相反,所以,在取得成功之前,谁都无法对一款游戏下定论是好还是坏。所以,red5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大家都把自己当做是玩家,我们在内部更新服务器的时候,会提出各自的修改意见,不断修改成为我们最想玩的那种游戏,未来游戏进入运营阶段,我们会不断地吸收玩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其实市面上有不少游戏都没有这样做,一个原因是他们不重视玩家,沉浸在自己的想法当中;另一个原因是由于技术或者思想的原因,他们无法跳出自己的固有思维。这两个原因最后的结果都是失败。

  问:中国的游戏与韩国、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差距在哪里?

  Tony:中国的游戏开发商在技术、美术与策划等方面其实并不输于韩国和欧美的开发商,但是,很多国内的开发商有些急功近利,他们急于占领市场,于是就参照一些市面上已经取得成绩的游戏来打造自己的游戏,这也造成了现在中国市场上同质化严重。我个人建议大家可以更多地挑战一下,发挥一下自己的创意。这一点美国的公司就做得非常好,他们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想法,然后大量投资来实现。这种做法风险大,但取得的成功也非常大。希望我们中国的开发商未来也能做出真正创新的游戏。

  问:除了firefall,九城下半年还会有哪些好的作品推出?

  Tony:《神仙传》已经开始限量收费,不删档测试,现在来看情况不错,我们也希望下半年这款游戏能有一个好的表现。然后还有一款韩国游戏《仙境冒险》,别看是韩国游戏,这可是一款以西游为主题的游戏,在韩国,西游的题材也非常受欢迎。这款游戏的玩法有些类似于《冒险岛》,不少玩家都很喜欢,现在这款游戏已经进入到本地化的最后阶段,不出意外的话,年底之前公测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零纪元》是一款2.5D的MMORPG游戏,画面非常唯美,类似于《最终幻想》那种风格,故事背景是西方魔幻类。这款游戏正在准备技术测试,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们应该会开始内测。接下来是大家非常期待的《星际ol2》,这款SONY的大型PVP游戏,500对500。这款游戏开发状况非常不错,SONY也有了更高的期待,还在继续完善,估计最快明年年初会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出,国内应该会晚3-6个月的时间。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