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来自玩家的质疑:为什么国产网游难称上乘

发表时间:2012-02-28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虽然在去年,国产网游已占据了国内市场七成多的比例,然而从大范围来看,国产游戏还是难称上乘。国产游戏难见大作,倒是各种“开发周期三月,生命周期一年”的投机性游戏层出不穷,笔者作为一个网游玩家,经历从行业的萌发要辉煌,到泛滥,感慨颇多。

  笔者是做风投项目的,前段时间有幸接触了个项目,是做网络游戏的,规模呢,在整个市场上属于中偏小,这个老总从做网页游戏起家,有成熟的团队,慢慢进入到大型网游的开发领域,因为和这位仁兄因共同爱好,交流甚多,酒过三巡,他也娓娓道来。

  为什么中国国产垃圾网游那么多,其实答案很简单:市场决定的,资本家的本质就是利益最大化,开发周期长的游戏未必赚钱,赚钱的游戏业未必开发时间长,如果只有3000万以内的投资金额,那就根本没办法去精雕细琢一款游戏,管理团队是有压力的,股东都是要回报的,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回报率,那对不起,根本没人来理你,人家可以拿这个钱去投资更好的项目,再者许多做游戏的团队都是急功近利的,如果自己去构思开发,投资大,风险也大,更多的时候,拿一款别人成功的游戏修改下,包装下就能上市了,做成功一款游戏,赚钱了,就等着大公司来收购,单枪匹马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了。

  其实还没有说到关键,现在的游戏行业都是逆向操作的,不是游戏开发者引领游戏潮流,而是玩家要玩什么样的游戏,咱们就做什么样的游戏。这位仁兄老总以前也曾有过梦想,也希望能“做一些事情”,但现实摆在眼前,上面有股东要有回报,下面也有团队要养,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这种“圈内人”的思想。现在的游戏市场,玩家群两极风化太严重了,就好比中国的社会结构一样,贫富差距太大,中间阶层太小,所以免费型的网游才能占据主力市场,他们之前曾委托调查机构做过一些游戏玩家群的调查,结果发现,80%以上的玩家都是经济能力较弱的,比如说学生,打工者,自由职业者,他们往往时间充裕,但确经济能力不强,他们平时的业余生活也许就是以网络游戏为主,但确没有心思静下心来一年两年玩一款游戏,更注重及时行乐,玩的好了就玩下去,玩的不好就换,而且往往以抱团 (家族)为主,只有10%不到的玩家属于经济能力较强的,他们在现实当中更多的是富二代,公务员,地主(以物业经营出租为主要收入的人群),职业玩家等等,总之是,有时间也有经济能力的,就是俗称的RMB战士。他们是现在网游公司的主要现金流来源。当然有RMB战士的存在,是要以平民玩家为基础的,这就好比一家工厂,如果没有工人,那说做不起来的。于是游戏开发者就把游戏设计成这样,你只要有时间和精力花比较少的钱,也可以玩一款游戏,当然你要比别人付出多得多,我的确亲眼看见身边有些玩家,为了玩一款网络游戏,三开四开在那跑商挂机,把一天的时间全部奉献给游戏,但和RMB 玩家相比,还是会有差距。而像笔者这样的上班族,所谓的“中间人群”,第一没有时间,第二也没有那么多的闲钱,自然就对这样一类的游戏望而却步了。

  听这位仁兄笑谈,“浮躁”是这个行业挥之不去的标签,网络游戏行业在前两年鼎盛的的时候,投资者都相信了"传奇"的神话,于是,可能以前根本不知道网游是什么的老板一个个的都出现了,有开工厂的,做产地产的,甚至还有放高利贷的,他们都相信资本的力量,他们都相信老子投了几千万,找一款游戏修改下,包装下就能上市了,接下来的,就是做财主的日子了....但随着市场饱和,的确有一部分投资人退出了。但“浮躁”依旧不减,现在搞游戏,营销的费用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五年前,可能投资三千万的游戏,营销费用在500万顶天了,但换做现在,根本不够,所以,做游戏的都不是怎么想怎么做好一款游戏,而是想怎么去炒作,怎么博眼球,所以作为玩家的我们,看到的只是低俗广告附有诱惑的营销语句,但实实在在的好作品还真的看不到。

  现在论坛上,玩家一边骂,说这个游戏垃圾,骗钱,但还是玩的不亦乐乎,似乎隐忍精神很强,而他们似乎也不知道什么是好玩的游戏,而游戏开发商,则垃圾游戏一款接一款出,赚的不亦乐乎。人气不行了,来个更新,或者根本就换汤不换药来个XX2,XX3,打点低俗广告,博点眼球...神奇的是人气又蹭蹭蹭上来了,这时候的他们,脸上又露出会意的笑容。

  这似乎是整个游戏圈的悲哀,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而作为我们玩家,有的只是无奈。

[编辑:lamzhe]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