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网游成重点

发表时间:2012-02-29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文化部昨日正式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

  未来五年,文化部将重点发展11个行业,尤其重视推动动漫、网游等数字文化内容的消费,力争到2015年,动漫业产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网络游戏业市场收入规模达到2000亿元。文化部表示,将制定出台动漫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扶持国产动漫。

  扩大文化消费 实现产值倍增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在昨日召开的资讯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统计数据,2010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约有4000亿至4300亿元。

  按照文化部文化产业“十二五”期间实现倍增的目标,也就意味着,到2015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超过8000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倍增计划》中所涉及的几大重点行业均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其中,到2015年,动漫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游戏业市场收入规模达到2000亿元;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000亿元;全国工艺美术业增加值超过6000亿元,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

  事实上,仅这几大行业的数字相加,到2015年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就已超过一万亿元,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文化产业产值倍增的目标不是‘大跃进’”。刘玉珠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近年来大家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不断提升,加之各地政府对文化产业非常重视,投入也不断加大,所以,这一目标实现是完全有可能的。

  刘玉珠指出,倍增计划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十二五”期间,文化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占城乡居民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成为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倍增计划》从资金投入、财税、融资等多方面提出了相应保障措施,强调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增加公共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提高文化产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扩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

  此外,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鼓励技术创新的税收扶持政策。争取将文化产业列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西部文化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值得注意的是,《倍增计划》强调,要推动优质文化企业利用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扩大文化产业直接融资规模。加强文化企业上市的培育储备和推荐机制,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文化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格局,培育30家上市文化企业。

  国产动漫将获重点扶持

  在产业发展方面,《倍增计划》提出,要重点发展演艺业、娱乐业、动漫业、游戏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品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会展业、创意设计业、网络文化业和数字文化服务业等11大行业,明确了各自发展目标以及相应扶持措施。

  其中,对动漫、网游等数字文化内容的扶持最引人关注。《倍增计划》指出,力争到2015年,动漫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动漫创意和产品质量有很大提升,着力打造5至10个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

  文化部表示,除了制定动漫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外,还会有更多财税优惠政策。继续在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税种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动漫企业发展。推动出台动漫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及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在文化部今后五年要实施的9大文化产业重点工程中,涉及动漫产业的就有两项: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和国家动漫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强调,加大对原创动漫游戏产品的扶持力度,支持重点动漫企业和动漫产业园区发展,大力发展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新媒体动漫。

  而对于网游行业,《倍增计划》也明确提出,到2015年,游戏业市场收入规模达到2000亿元。鼓励网游企业到海外投资,形成10家综合实力达到世界水平的骨干游戏企业。

  在扶持政策上,将推动民族原创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内涵、深受群众喜爱的网络游戏精品;加强科技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技术和电子游戏软硬件设备,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编辑:明白夏季后]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