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北京文化产业超9000亿 游戏行业迅猛发展

发表时间:2012-05-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效果明显,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网络游戏等新兴业态增势迅猛,催生与电影等文娱业联动发展新模式。

  据北京日报近期报道,去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文化产业占全市GDP比重12.1%。已成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游戏行业表现最为突出。电影等其他文娱行业增长也高于“十一五”时期,居民活动支出同比增长26.2%。

北京游戏行业迅猛发展

  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本市动漫游戏业务活动收入增速在30%以上,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上的大型动漫游戏企业达到22家。专家预言,2012年,游戏企业将全面布局,网游、电影、手机“三屏合一”等联动新模式或将推动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

  技术催生新模式 网游或引领产业发展

  “很多人看过电影之后,都希望通过网络游戏来亲身体验故事情节。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非游戏玩家,是扩大用户规模的好机会”。专家分析,只要技术条件成熟,融合联动发展,国内1.6亿网游用户还能迅速增长,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

  在全球游戏发达地区,态势已十分明显。去年,游戏成美国娱乐业龙头。有1亿4千5百万美国人在游戏里消费,实现总额216亿美元。游戏业占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1/5,韩国在2010年就占到了文化产业总收入的58.05%。

  游戏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一向成绩斐然。《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仅2011年,电信业务受PC网游带动产生的直接收入465.98亿元人民币。IT 行业达155.4亿元人民币。北京日报特别指出网游对文化产业9000亿元收入的贡献,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十二五”规划所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为扶持中国游戏产业行业发展,设立了各种扶持政策。重要性可见非同一般。

  2011年,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466个亿,近四倍于电影产业。近十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文化产业中处领先地位。同时,科技发展与也将游戏行业推向前台。

  资料显示,第一部由电影改编的游戏出现于1988年,《Rambo Ⅲ》跟随“第一滴血”走入人们视野。1994年,因玩家数量众多,街头霸王被反向改编为电影。2005年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被《魔兽世界》、《帝国时代 3》、《星际争霸2》等游戏吸引,置身于虚拟现实的人工场景中流连忘返,中国网游也开始进入黄金十年的鼎盛发展期。

  电影由真人演出,游戏是电脑实时渲染。但技术的不断进步,让游戏后来居上。2009年,《刺客信条2》真人电影沦为游戏宣传片。2010年,电影《阿凡达》让更多人意识到电脑特效的威力。2011年,《战地3》等游戏画面堪比电影。2012年,《暗黑破坏神3》上市,《剑灵》、《画皮2》等一批网游采用次世代引擎的“电影级”游戏将与国内玩家见面。

  有行业专家指出,游戏产业具有创意、文化、娱乐等综合属性,呈现全方位态势。国产原创网游《画皮2》首次应用的“三屏合一”模式,为用户提供了电影、网游、手机游戏等多种娱乐形式,优势互补。同时,在文化传播方面,网游也是寓教于乐的有效手段。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