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业界资讯>

网游实名制成虚设 游戏防沉迷名存实亡

2012-07-01 15:21作者:济南时报来源:济南时报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一放暑假,孩子就在家里没日没夜玩网游,防沉迷系统不就名存实亡了吗?”近日,家住老东门青后小区的康先生遇上了一件麻烦事,他13岁的儿子放暑假后便沉迷于一款知名网游,一玩就是一整天,根本不受防沉迷系统的限制。

  根据康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网上的“反防沉迷游戏账号”随处可买,这些账号都绑定着成年人身份证,根本不受防沉迷系统的限制,在如今网游实名制、防沉迷系统的背后,存在着一条灰色的“反防沉迷产业链”。

网游实名制只是个笑话
网游实名制只是个笑话

  网游实名制成摆设,没身份证也能玩

  “在注册账号时,必须提供真实姓名与身份证号码;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要求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2010年8月1日,《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其中明确了对网络游戏实名制的要求。而早在2007年7月16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便已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的网络游戏注册时都要求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等信息,不输入的话就会受到防沉迷系统的限制或根本没法进入游戏。”已有6年网游经验的资深玩家小安告诉记者,防沉迷系统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而设置的,该系统和网游实名制结合,没有身份证号的未成年人登录游戏,系统会默认其3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为“健康”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后的2小时游戏时间为“疲劳”时间,在“疲劳”时间段内,玩家获得的游戏收益将减半。如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即为“不健康”游戏时间,玩家的收益降为0,以此迫使未成年人下线休息或者学习。但如果用成年人身份证号注册并登录游戏,则可以用身份证号码解除防沉迷系统,从而不受时间限制。

在身份证生成器前面,防沉迷名存实亡
在身份证生成器前面,防沉迷名存实亡

  当记者把康先生反映的情况告诉小安时,他告诉记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未成年人如果不想受防沉迷系统的限制,可以购买绑定了身份证号的游戏账号登录,这种账号网上到处有卖的。”

  身份证号网游账号“打包”卖给孩子

  在国内某知名购物网站,记者搜索“反防沉迷游戏账号”,出现了数百条搜索结果,其中很多商家都将网游账号加身份证号打包出售,价格从两元到数十元不等,有些商家甚至还打出“防沉迷系统已解除”的广告语。

  “不会有时间限制的,这些账号都是用成年人身份证号注册的,绝对可靠。”其中一位名叫“好日子1573”的卖家还让记者“放心”,他的账号全是卖给孩子们的,而且大多都是“回头客”,所以“物美价廉、保证好用”。通过查看销售记录,记者发现,最近一个月,“好日子1573”已卖出了228个“反防沉迷账号”,按照每个售价8元来计算,他已从中获利近2000元。

  在交谈中,“好日子1573”有些抱怨地告诉记者,现在“防沉迷账号”远不如以前好卖了,网上出现了一种“身份证号码生成器”,可随意生成符合成年人身份信息的身份证号。不少未成年人会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上直接生成一个身份证号码,去注册游戏后同样可以逃避防沉迷系统的限制。

  网游不核查,“身份证号码生成器”钻空

  记者在网上搜索“身份证号码生成器”,可以找到上千个不同“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下载地址或相关链接。在一名为99d的国内软件站,“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的点击下载量已达一万五千余次。该款生成器不仅能生成中国大陆的身份证号码,还可以生成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甚至韩国等地方的身份证号码。

  “只需输入指定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性别就可生成1到999个格式正确的身份证号码!”记者在该软件站下载了这款“身份证号码生成器”,根据软件操作提示,尝试着输入了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出生日期1982年7月10日、性别男等信息,点击生成后,很轻易得到了近百个“符合要求的可用身份证号码”。

  随后,记者从中随机选取了一个号码,化名“周阳”注册某知名3D网游,没经过任何核查的步骤便注册成功,并利用该身份证号码很轻易解除了防沉迷系统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网游实名制和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

  “我们只负责落实实名制,核查不是我们的责任。”该网游的客服承认,从未向公安部门核查过玩家输入的身份证号码。“玩家不按真实身份登记注册,如果发生账号被盗、虚拟物品丢失等情况,将无法依法争取任何权利,所以我们主张玩家使用个人真实信息登记,但如果真的出现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身份证号注册的情况,目前我们在技术上还无法查证和解决。”

  在另一款国内武侠类网游,记者利用同样的方式成功注册了一个游戏账号。之后记者致电该网游客服表示自己未成年,无法用身份证信息注册账号,且又不想受到防沉迷系统的干扰,询问有无“解决方式”。该游戏客服“爽快”地告诉记者:“这个号码非常重要,可以保护账号不受侵犯。但如果无法输入真实的号码,可以借用身边朋友的身份证号码,其实也没有太大关系。”

  警方有关人士介绍说,如果发现利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生成公民身份号码、伪造居民身份证信息在网吧上网登记、进行网站注册等违法行为要及时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包子]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