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资讯>

最高法院罗东川: 虚拟世界同样受法律约束

发表时间:2010-09-14 作者: 来源:

  文明上网的内涵是什么?怎样保护自己的虚拟资产?我国的互联网法规该如何完善?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从法律角度来讲,文明上网对广大网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罗东川:从法律角度来讲,文明上网的实质就是依法上网。文明上网首先要做到依照法律规定,在网上开展活动或者是发表意见。

  网络不是一片净土,也不是一个没有任何约束的空间,必须要纳入到法治规范的轨道。

  记者:互联网时代,不少网友拥有自己的虚拟资产。从法律上讲,这些财产如何得到有效保护?

  罗东川: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网上交易、网络游戏等应用的兴起,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虽然现行法律还没有给虚拟财产做界定,但实际上,网民已经在用这样的网络虚拟财产开展活动。

  这是网络时代产生的一个新问题,必须要从法律角度正确定性。我认为,立法机关要对虚拟财产进行法律上的定位,进而确立按照什么样的法律、规则来处理。一些法院比照现有的法律规定,将虚拟财产按照现实当中的有形财产来处理,我觉得也是一种尝试。

  记者:哪些常见的不文明上网行为触及到了法律底线?

  罗东川:虽然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实际上仍然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受到法律约束。侵犯别人的名誉权、隐私权,把别人的信息、资料在网上进行公布,或者是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这样的行为在网上是经常发生的。

  此外,网上银行、网上交易活动越来越多之后,会出现一些侵犯他人正当经济权益的问题。例如,黑客盗取网民账号,和现实生活当中侵犯他人财产权没有很大的区别,只不过是借用网络的形式去实施这种违法行为。这些是要受法律规制的。

  记者:我国现行法律在规范互联网方面还要做哪些工作?

  罗东川:完善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制,是今后法治建设的重点。无论是学习、交流、生活、工作,和互联网都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要根据互联网发展形势的需要,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

  在刑法方面,哪些行为构成犯罪,要纳入到刑事制裁的范围;在行政处罚上,哪些行为要加强管理,更好地维护网络社会秩序;在民事权益方面,哪些是公民在互联网上所享有的合法权利,如何加强保护……这些问题,我们要通过网络法制的完善确定下来。

  记者:您认为在引导网友文明上网方面,社会各层面有什么样的义务?

  罗东川:法律是社会和谐、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但是它只是规范社会行为的一个底线。网络的健康发展,是全社会共同要做的事情。只有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才能使网络得到健康的发展,我们才能真正使用好网络。

[编辑:夏日朦胧心]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