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经典集锦>

水友原创:杀死DotA——论DotA的未来

发表时间:2012-02-13 作者:ColdBeef 来源:锐派Dota

  引言

  我的第一篇冒泡的文章讨论的就是DOTA在新玩家成长困难这个现实问题给DOTA发展带来的瓶颈。但照目前的趋势来看,等待着DOTA的恐怕不是仅仅瓶颈,而是真的死亡。

  DOTA1之死?

  I 冰蛙的决定

  决定DOTA发展的灵魂人物IF,早已加入了Valve,且已经帮助Valve完成了DOTA2的初步开发,DOTA2已经可以玩了,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半数的英雄和几乎所有的道具、地图元素,被“移植”到了DOTA2上。

杀死DOTA——论DOTA的未来
 

  IF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脱离WAR3平台,独立制作一部DOTA作品。对于IF,DOTA的复杂精妙决定了他为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到目前为止(6.73c),他为DOTA1玩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这是极具奉献精神的表现。我并不质疑IF的人品,也不想追问他的动机(是因为热爱还是因为更深层的理由),我认为其作为已经超出了他本身的义务(严格来说,他对于DOTA玩家不存在义务),所以无论他是为了做出更完美的DOTA而选择和V公司合作,以脱离WAR3,或者他考虑的更多是利益,又或者两者兼有之,我都没有任何异议。但是,想要彻底地脱离WAR3平台,等待着DOTA1的,势必是停止更新。

  II WAR3平台还有多少可能?

  暂且不说地图作者的主观影响,对于DOTA1,WAR3平台的能力确实已经几近极限了。首先是几个酒馆、商店行将满员,其次地图的大小(近8MB)据说业已接近极限。WAR3的各种特效、弹道几乎也被利用了个遍。

  群雄争霸——MOBA时代?

  早前已经有人广义化了DOTA的游戏模式,并给出了新的概念:MOBA,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毫无疑问,MOBA的始祖就是DOTA(当然DOTA也有DOTA的始祖)。在DOTA日益火爆的今天,MOBA游戏由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有的死了,有的火了,幸存者中,不乏佼佼者,或许,他们都将是杀死DOTA1的凶手。

  I Guinsoo正作?来势汹汹的LOL

杀死DOTA——论DOTA的未来

  首先声明本人没有玩过LOL,所以不对该游戏本身的具体内容作过多评价。按我主观的观察和推断,LOL的核心优势并不是Guinsoo的加盟——羊刀只是保证了游戏品质,但他并不能保证该作品绝对能压倒性地超越DOTA1,否则为什么还有如此可观的DOTA1玩家——而是它的国内代理,腾讯。

  腾讯雄厚的财力和丰富的资源不消说,就算笔者再反感腾讯的很多做法和事迹,但不得不说,如果腾讯想推广某游戏产品,那么它一定是做得到的。事实证明目前LOL已经可以以“火爆”自居了。

  值得注意的是,LOL的很多区别于DOTA1的地方,地图的元素、补刀等游戏机制、玩家匹配、“免费”的模式……这些革新几乎受到了玩家们的肯定或者说“习惯”。其中有些是DOTA1困于WAR3平台而无法做到的,还有一些是游戏设计者因为理念不同而产生的不同的设计。

  II 天下攘攘?来者不善的暴雪DOTA

  在前阵子的暴雪嘉年华中,暴雪发布了“暴雪DOTA”的游戏视频,并相应做了一些介绍,在此之后,暴雪亦在采访中公开了部分“暴雪DOTA”的设计理念。可以看出,暴雪希望进入MOBA这个游戏领域。以暴雪设计游戏的能力,“暴雪DOTA”不一定会很成功,但绝不会很失败,必定在将来的MOBA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光从暴雪给游戏的命名就可以看出,暴雪此番行动有多霸气。“DOTA”直指DOTA1,“暴雪”前缀,摆明了DOTA是我暴雪的DOTA,这一点就能看出“暴雪DOTA”和LOL同为后来者,却有着不同的姿态。果不其然,在我撰写本文的当天,就爆出暴雪似乎要就DOTA之名的归属权问题与Valve产生明面的对质。

  暴雪早就在WAR3地图编辑器中注明了霸王条约,DOTA1的更新与发展,实际上并不完全是由IF掌握,而是也被扼在暴雪手中,或许这也是IF坚定地选择了脱离WAR3平台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暴雪的DOTA必定会对DOTA1产生冲击。不过,鉴于暴雪对收费模式的理解,我觉得收费将成为暴雪的DOTA发展可能面对的最大障碍。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