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心情故事>

我在火星上的那些岁月

发表时间:2010-12-24 作者: 编辑:糖糖 来源:未知
在火星上的时候,每天的活动内容无非是散步和玩沙子。火星上沙子很多的。景观嘛,较之地球的确单调了一些。但对于火星人的不同体质来说,重重叠叠的风景完全没有必要且碍手碍脚。而地球人因其感官的丰富与浅薄,则强烈渴求着那些。——当然,这是后来成为地球人之后才比

  在火星上的时候,每天的活动内容无非是散步和玩沙子。火星上沙子很多的。景观嘛,较之地球的确单调了一些。但对于火星人的不同体质来说,重重叠叠的风景完全没有必要且碍手碍脚。而地球人因其感官的丰富与浅薄,则强烈渴求着那些。——当然,这是后来成为地球人之后才比较出来的。

  很多地球人都以为火星人生活在火星地表之下,生活在星球的内部空间。其实谬也。火星人仍然在火星地表熙熙攘攘活动着,穿梭不息。之所以半个世纪以来地球人的种种勘探工具都捕捉不到他们的身影,只是因为,他们,已经完全抛弃了躯体。

  所以说:火星人不再需要风景了。世界对他们来说,只是密度或浓或淡、质量或大或小的物质媒介,他们纯然以脑电波的形式在这些物质中自由行进着,秘密而畅通地交流。他们不在乎地球人的窥探。地球人的窥探之于他们,相当于微风之于地球人,自然而无碍。

  那时,火星上只有我最后一个人仍不愿意脱离躯体,仍甘心拖着肉身整天在空旷的地表走来走去,无所事事。

  其实最开始时,除我之外,还有好几个同样情形的伙伴。我们见了面会简单地问候一两句。然后带着巨大的沉默各自走开。

  我们几个,之所以选择在进化过程中孤独地停留下来,倒不是出于什么悲观的原因。对于眼下这副肉身,在漫长时间里业已习惯,更为舒适的灵敏的存在形式,对我们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或者说,我们几个生性闲散且多疑,觉得与其听信火星相关部门大张旗鼓的广告宣传,进入完全不给人试用体验阶段的生存状态,还不如就维持当下得了。反正对火星人来说,早已经解决了肉身存在的极限课题——自身内部循环运行着圆满通达的能量供给系统,一个火星人,就是一架接近永恒的永动机。几乎不存在“消失”或“疼痛”这样的肉身威胁。如果说,还有更好的存在形式,我们当然相信,但却不愿尝试。为什么呢?大约因为:火星人也有火星人的古老的心。这么说来,原因的确是悲观的。而如果作为一个火星人,却怀有“悲”这一几乎等同于野蛮意识的低级情感,那么他根本就是一个失败的生命残次品——简言之,就跟地球人中的精神病差不多。

  好在悲是悲了那么一点点,但“孤独”之类的更惨一些的感觉则根本没有。那时我每天在火星地表走啊走啊,一望无垠的大地,环形矮山,台阶状的自然地形。抬头搜索(那时还不存在“看”这一地球人的肉身功能)的时候会发现火星的月亮。那月亮边缘参差不齐,缓慢地东落西升。火星的天空是红色的——在离开火星前漫长的岁月里,我一直不知道那种迷人的光泽就叫“红色”。直到后来到了地球上才深切地知晓“红”的美丽以及这个字眼本身的美丽。地球上汹涌繁复的固有名词虽说层层掩盖了最简单的、诚意的真相,但却让表达快意了许多,也算是好事。

  在火星的天空里,最明亮的星星只有三颗,那就是太阳、火星月亮和地球。它们三个始终在一起出现,其三角形位置不停地变动,但从没真正分开过。火星上看到的太阳远远不及地球上看着那么耀眼。火星的月亮也没有从地球上看去的月亮那么大,那么圆,而是磕磕巴巴,形状很不规整。而地球则明亮得像遥远的珠宝。在整面红色的天幕中,这三个星球旋转着游移不止。

  总而言之,火星上的生活难以言说。就那样淡淡存在着,不需要背负任何责任,也没有任何缺憾似的。直到另外那几个同样情形的伙伴渐渐放弃了固守,一一消失,也成为无法和我沟通的几道电波为止。

  我一个人又独自生活了许久,这才下定决心去往地球。其间过程非常复杂,虽说出了些意外,但大致还算顺利。

  来到地球,最大的感触是得到了一双眼睛。

  在火星是根本不需要眼睛的。火星人身体内部自有一套灵敏的探测系统,能随时对四周出现的物体进行三角式定位,行走起来绝对不成问题。再说火星地势广阔舒展,哪怕关闭了此系统,也能太太平平逛遍整个星球。

  所以,当我第一次体验到“看”的感觉时,心情真是相当复杂震撼。一时间,无数光线夹杂着纷纷扰扰的线条、阴影和色泽,拥挤着进入内心,让人手忙脚乱,无可适从。其实,这些进入内心的东西,大都是无用的。因此地球人和火星人的区别之一大约在于:是否主动地接受外界的讯息。

  大概还是体质与新环境存在冲突吧,我的眼睛很快就近视了,不得不戴上眼镜。如果可以,我更想戴上墨镜。每当有人长久地凝视我,总浑身不自在,总会觉得在下一秒钟他就会跳起来指着我鼻子大叫:“咦?你!你不是火星人吗?!”

  另外耳朵也妙不可言。但嘈杂的声波及光波对身体健康明显不利,我才来到地球不过三十年,就明显感觉到原本静如古潭水的身体底质动摇了许多。

  地球人总是需要外界源源不断的安慰与补充。成为地球人后的我也不能免俗。于是我也开始需要物质和情感的刺激与满足了。但是只要不把这个当成目标的话,我仍然还是个火星人,仍然还有一颗火星人的心。面对地球上的诸多受用,仍然还能较为容易地看清其本质。

  还好,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求职啊,生存啊,都不成问题。并且不是那么介意等待与变故——这两点对于一般地球人来说,应该是比较难忍受的。

  对于火星人来说,早已抵达了追求生命状态的平静与饱满这一终极目标。所以火星才那么荒凉。而地球人——之前有提到过,地球人浑身充满了敏锐而肤浅的感官,所以地球才那么华美丰盛。侧身走在这美景拥塞的星球上,身体像敞开的容器,无条件地接受一切。总是走着走着,便忍不住无力地闭上眼睛。

  有了眼睛的火星人,夜里抬头仰望星空,没有眼镜的话再也找不到故乡了。仍然谈不上什么“悲”不“悲”的。惟一的那一点点悲好像老早以前就艰难地用完了,现在的所谓“悲”只不过是记忆中相似的一点点感觉而已。再想想看,似乎来到地球之后,才明白那些——当自己还在火星上时便已滋生的许多——难以付诸言语的感触。

  不过有时无意间看到某处展示着火星表面情景的图片,会立刻大大地失落,此种心情则又远在现有的一切情感模式之外,孤立地强烈颤抖着……不,不是那样的,火星其实不是那样的,你们看到的是扭曲后的情景……但难以站出来大声申诉,哪怕连最微小的解释也开不了口。其实火星远比所探知到的这些图片更完整,更深沉。那么,至此,我在火星上的那些漫长岁月,大致能以地球的表达方式来个总结和确定了。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