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人物访谈>

文化部庹祖海:网络文化已成为主流文化

发表时间:2010-08-26 作者: 编辑:夏日朦胧心 来源:
2010网络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文学逐渐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处于网络文化应用终端的网络市场规模高达886亿。

  2010网络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表示,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文学逐渐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处于网络文化应用终端的网络市场规模高达886亿。网络文化企业应更多承担起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

  庹祖海表示,目前网络已经不仅成为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而且已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符号,网络文化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文化产业中的生力军。

  文化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网络文化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58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国产网络游戏规模达到758亿,占整体网络游戏规模61.2%,同比增长41.9%。网络游戏用户突破2.65亿,其中有效付费用户达1.28亿,在线即网络游戏音乐市场齐头并进,为内容服务提供商总收入为计算标准,去年网络音乐规模达到20.1亿元,从比增长19%。在线总体规模同比增长28.8%,无线音乐用户达4.7亿元,同比增长15%。

  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文学逐渐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处于网络文化应用终端的网络市场规模高达886亿,终端数1316万人,网吧机器为满足中低收入文化需求发挥主要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网络化加速推进,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不断扩大覆盖面,内容逐渐丰富。

  同时,庹司长表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考验。诸如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不足,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还比较普遍,监管的理念和手段相对滞后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治理,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问题,网络文化既具有技术性,工具性、更具有自然价值意识形态的文化性,后者是其本质属性。网络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属于文化范畴,因此这就决定了网络文化企业的定位及网络文化企业的第一身份应当是文化企业。这个定位网络文化企业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发挥网络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

  首先企业必须在思想上明确树立文化自觉,并且贯穿到从企业使命、目标、战略的制定到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的配置的全过程之中,从而使企业在经营管理、适应国家文化政策法规要求。

  其次,政府部门主动将网络文化企业纳入体制内加以管理,为网络文化企业服好务。近年来文化部指引了一系列的网络文化的政策法规,要求网络文化这里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内容的把关。

  二、要把转变网络文化发展方式作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在整合传统文化资源中创新发展中国文化。网络文化企业既有技术、资金、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善于创新,发展迅速。但是也有明显弱点,缺乏文化资源的积累,文化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而传统的文化企事业单位恰恰相反,如何使两者优势互补,这不仅关系网络文化发展的根本,也关系着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的大趋势。

  当前,一个网络的文化总动员和文化的网络总动员正在全面展开,不断深化的文化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为两者之间优化资源配置开辟了便捷通道。与传统文化企业相比,网络文化企业在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方面具有更大优势,以这个优势整合传统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其成功可能大大高于传统企业对新技术的应用。

  因此,网络文化企业应更多承担起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任。当然,从另一方面说技术、资金和市场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支持网络文化企业走得很快,但是要想使企业走得好、走得远,真正发挥技术、资金和体制机制的优势,就必须抓住目前难得机遇,转变发展方式,以先进的技术和体制机制为基础,以言传网络文化内容为核心,以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内涵为重点,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化品牌,从而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