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国外设计师谈游戏机制对于互动设计的借鉴

发表时间:2010-11-11 作者: 编辑:灰色 来源:互联网
作为一名游戏设计师/社会化设计师/网页设计师,AMY JO KIM一直致力于消除游戏设计与网页设计之间的鸿沟,她曾担任UIS的软件设计,游戏设计,以及线上社区设计师,2000年出版知名的《Community Building on the We》,我个人崇拜她已经很久了,最近终于荣幸有机会坐下来

前言:作为一名游戏设计师/社会化设计师/网页设计师,AMY JO KIM一直致力于消除游戏设计与网页设计之间的鸿沟,她曾担任UIS的软件设计,游戏设计,以及线上社区设计师,2000年出版知名的《Community Building on the We》,我个人崇拜她已经很久了,最近终于荣幸有机会坐下来和她面对面地谈话,我就一些基本的游戏机制问题以及如何在互动设计中有效运用游戏机制对她进行了采访。

您出身于软件互动设计专业背景,怎么会想到转入游戏设计领域的呢?

我曾学过神经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心理学,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我去学习了行为神经学,然后在SUN软件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和UI设计师。而后,我加入了 Paramount/Viacom广播电视集团担任制片人和设计师,拥有不少与大品牌合作的机会,例如STAR TREK, NICKELODEON 和MTV, 那时我为MTV制作一个线上多媒体音乐游戏,我想那时候大概是我第一次萌生研究游戏设计的念头。

1995年,我离开了 Paramount/Viacom,自己开了一家商务咨询公司(Shufflebrain),专门从事线上社会化结构设计。就在那时,我大量接触了有关于网络社区,线上游戏界面设计,虚拟世界,MMO-社会化系统设计,游戏机制以及UI方面的工作。我发现:游戏设计和网络社区设计有很多共同之处,所以我写了《网络社区建设》这本书,与大家分享我在游戏和社会化结构方面的工作经验,包括分享了我曾为eBay, EA, There.yzz.cn, Digital Chocolate, and Harmonix/MTV等公司服务的经验。

究竟什么事游戏机制?对于互动设计,游戏机制又有哪些核心的价值?

游戏机制包含了一整套工具和系统的集合,互动设计师可以从中得到借鉴,并且把设计做的更加充满趣味和刺激感,如果借鉴得好,游戏机制还能够是的一个网页设计的作品更加富有吸引力,让用户能更积极地参与,富有黏着度,并不断产生行为。

游戏中有哪些最主要的机制原则,可以借鉴在互动设计上的呢?

最主要的核心机制包括如何让人开始玩这个游戏(这涉及到收集积分,反馈,交换,定制)。

.必须牢记在心,学会了这些创意,还只是一个起点,这并不代表你已经完成了整个游戏。游戏设计还包括其他很多规则,这些规则都可以很好地运用在互动设计领域,关于游戏设计,推荐大家几本不错的书—阅读下面的资料,你就能很好地理解游戏机制了

《Theory of Fun for Game Design》

《Game Design Workshop, Second Edition: A Playcentric Approach to Creating 》

《Innovative Games》

您认为现有的网站里,是否有在游戏机制方面运用的比较好的例子?

我认为YOUTUBE、YELP、TWITER、FLICKSTER都是很好地运用了游戏机制的例子。这些网站借鉴了游戏中的积分,生涯模式,排行榜,社会化交往,定制服务等,都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尤其是YOUTUBE在这方面做得尤为出色,它能让用户整个体验过程充满乐趣,好像在玩游戏一样开心,而不是很生硬地把网站内容做成一个游戏。

那么您看一下眼下设计界的情况,是否在这一方面有所发展?

我发现越来越多年轻的网页设计师都具有游戏设计的基本知识。很多新的网站把整个用户体验都设计成游戏形式,并且,看的出设计者对游戏设计了解的相当不错。尽管他们并不是专业游戏设计出身,但是他们的作品却能说明一切

既然如此,那为何至今游戏和社区建设仍然没有太多的重合呢?

我个人也加入过一些社区体验过,我认为这些社区其实已经有不少地方融合了游戏机制,我承认要消除游戏设计和网站设计的边界需要很大的努力,需要学习全新的知识,如果你从事的是网页设计,你就会知道你所接触的同行中人全是了解网页方面专业知识的人,你曾共事过的同事也是网页设从业者,你参加的也都是和网页设计有关的学术会议,生活一切都是网页设计相关的内容。此外,网页设计和游戏设计这两个领域的从业思维和心态,以及薪酬结构完全不同,ANDREW CHEN有一篇博客相当不错,推荐给大家:游戏业余网页设计业的文化差异

但是,今天我却发现一切都在改变中——越来越多的网页设计人员开始参加不同的游戏设计方面的设计,例如GDC。而游戏设计师,正如我这样的人,也开始跨界,做一些网页设计相关的工作。我想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能看到这个发展趋势,相信不用多久,就会有把游戏和网站社区相融合的研讨会出现了。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