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业界资讯>

2011中国网络游戏 2.5D网游会继续走高

发表时间:2010-11-17 作者: 编辑:夏日朦胧心 来源:互联网
2010年第三季度巫妖王的降临,给国内网游厂商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3D网游,诸如《神兵传奇》、《恶魔法则》、《飘渺之旅》这一系列的网游公司重点大作,都在高调公测之后一蹶不振。

  2010年第三季度巫妖王的降临,给国内网游厂商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3D网游,诸如《神兵传奇》、《恶魔法则》、《飘渺之旅》这一系列的网游公司重点大作,都在高调公测之后一蹶不振。相比之下,同样是3D引擎,但是因锁视角而被称为“2.5D”的一些产品却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反而几款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如《天龙八部2》等,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前后两者对比,除了针对的用户类型有一定差别以外,使2.5D产品坚挺的原因,当前国产网游的多数用户喜好、厂商研发优势也占据了很大部分。

  2.5D:基础用户的普遍选择

  具有一定玩家经验,不是“高玩”,但也并非“小白”,在玩家群体中,这样的用户是“基础”。在挑剔2D立体感不强、画面不够吸引的同时,大部分基础用户对3D产品也有着各种各样“难以深入”的理由。

  晕3D——这个症状历史悠久,能够直接导致用户对3D敬而远之。

  复杂程度高——3D游戏普遍对操作要求较高,操作门槛的提升,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例如用户无法在游戏中顺利组队,无法完全体验游戏快感,尤其对女性来说非常致命。

  机器配置要求高——3D产品效果全开意味着用户的电脑必须承受更高的CPU压力,而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网吧机器配置,是无法达到标准的。曾自恃“第一武侠”的《剑网3》就是因为过分磨损CPU,而被许多人泪流满面地离弃。

  在3D和2D的两极中,相信越来越多的基础用户会转向折中的选择——2.5D。颇具立体感的画质,能够自由旋转的视角(也可以为截图达人提供一定的全3D画面), 加上锁视角带来的相对简单的操作要求、较低的机器配置需求,自然会在用户提高需求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青睐。

  鉴于目前网游新手用户在不停增多,基础用户在国内玩家群体中的比例也迅速壮大,加上3种状况又无法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解决,势必停留在2.5D游戏中的用户会日渐增多。观察新游产品也可以发现,一直以2.5D武侠《天龙八部》为优势的搜狐畅游,也将在2011年重点推出不同题材的2.5D产品,即穿越主题的《古域》,除了用户回流的目的之外,也应该是预见了2.5D产品将成为中国网游发展过程中,用户的必然选择吧。

  厂商:2.5D更符合国内主流

  一直以来,国内的研发缺乏大量优秀的引擎和程序人才,结果弱势在产品上显而易见。画面帧数低,场景精细度不够,尤其是优化部分更是让所有厂商痛不欲生,用户说卡,服务器喊当机。这是一个现实,是现实就得面对。

  从产品研发层面来说,做2.5D产品是国内厂商目前最实事求是的道路。不仅是出于对基础用户需求的考虑,更是出于发扬本土研发优势的目的——剧情适应国内审美,重视玩法策划,改进用户体验。悉数近两年来在线超过20万的国产网游,大多是以不断更新的版本、流行新奇的玩法、连续不断的各种活动来保持用户的活跃度。诚如前面所说的《古域》的制作人、前西山居元老赵青所说:“单纯高深的技术是没有意义的。服务器的稳定性,操作的易用性,注重用户的感受,以及游戏中对中国传统文化、侠义精神的关注都是我们注重的东西。”当然,本文的观点并不是指极端地放弃对画面的追求——在3D引擎上建立的2.5D画面,相信是能够达到国内主流需求的。

  再看今年年底已进入技术封测的新游,也可发现许多厂商已在筹备的2.5D大作,除了搜狐畅游穿越题材的《古域》、金庸同名小说改编的《鹿鼎记》外,九城走玄幻路线的《神仙传》、网易的《倩女幽魂》、完美的《神鬼世界》,金山的《独孤九剑》都进入了封测阶段,入驻尝试的玩家们也都是一脸热火朝天的模样。在来年年初至年中阶段,2.5D作品的继续走高,乃至激情碰撞,玩家们又可以享受一出出龙争虎斗的好戏了。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