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大排查网络成瘾学生 学校称属自愿参加

发表时间:2012-05-16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近日,北大很多学生干部收到这样一封邮件,邮件中提到“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项目,要求他们对网络成瘾的同学进行排查,该项目还给出了排查名额。

北大排查网络成瘾学生

  这让学生中再次有人质疑“会商制度”重现。

  去年4月,媒体爆出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会商制度”,针对包括思想偏激的十类学生。校内有人质疑此事违背了北大兼容并蓄的校风。

  爆料:排查网瘾学生引发学生质疑

  昨天,北大大三学生渺渺(化名)听说了这样一个消息,学院排查了几名沉溺于网络的学生,提供名单给学校,参与一个名为“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项目,项目包括上选修课以及课外活动等。

  “我听说,一开始不少心理助理(学生干部)觉得报这个名单得罪人,就说班里没有这样的人,但学院不肯,要求必须按规定的人数上报名单。”渺渺说。

  即便有一个相对量化的标准,如果没人“达标”,学院也必须要上报名单,是否有强制之嫌?包括渺渺在内的不少学生,都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核实:团委发邮件排查网瘾学生

  记者了解到,4月中旬,北大某学院团委转发给该院学生干部一封邮件。

  邮件中称,接学校学生工作部通知,有一个名为“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项目9月将运行,学校教育学院的老师主管此项目,并希望项目在结束后,“能形成一个长效的运作机制,以帮助大学生解决网络沉溺问题,促进他们的学业和身心健康。”

  同时,邮件称该项目的帮助计划比较新颖,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开设选修课,有3个学分,主要讲新型的网络应用及技术;二是多次的外出活动,包括素质拓展、户外游戏以及参观考察等,“这个计划一定会非常受学生欢迎”。

  最后,邮件要求心理专项助理排查本班沉溺于网络的学生,上交名单。

  辅导员:确已收到筛查网瘾学生通知

  记者辗转联系到北大一文科院系辅导员小周,她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这样一个项目在运行,他们也已经接到了上级通知。

  “但我不知道配额的事情。”她说,她只是知道项目从今年9月份开始,要持续两个学期,在全校范围内招收30到50名学生,而且如果报名人数超出了这个范围,还会进行一轮筛选。

  争议

  反对者:网瘾无定义 学生干部怎么排查

  首先将这件事儿“爆料”在网络上的,是一名去年刚从北大毕业的学生刘辰(化名)。

  他告诉记者,如果学校只是帮助学生戒除网瘾,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却强制要求上报名单,并组班教学让人觉得不可理解。

  刘辰说:“网瘾的定义在社会上尚无定论,学生干部怎么做排查,又怎么能做到必须提交一到两个人的名单?”

  支持者:学校是为学生前途着想

  不过,也有学生和刘辰持对立意见。一名2010年毕业的硕士生发文称,学校此举出发点是好的,他就曾见识过同年级一名男生因为网络游戏最后多门考试挂科,学校早早干预此类学生,也是为了学生前途着想。

  另外,会商也只不过是学工老师与学生谈一谈心事,并不能上升到“禁锢思想”的高度。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