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资讯>

北大排查网络成瘾学生 学校称属自愿参加

发表时间:2012-05-16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追问:排查网瘾生有违传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项目并非校方的“突发奇想”。早在去年4月,北大校方曾拟推出一个“会商制度”, 即对于学生中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少数派”进行会商。该制度曾遭到部分学生的强烈反对,认为此举“有违兼容并蓄”。

  刘辰说,项目似乎停滞不前,但今年此时推出这个项目,对象是“网络成瘾”的学生,属于会商制度对象十种人之一。“网络成瘾是这十种人中最容易判断的,学校此举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想从最好切入的点开始,重拾会商制度?只不过是拆分来做?”

  存有此质疑的不仅是刘辰一人。记者采访了北大的几名学生,他们都已经听闻此事,也都觉得此事和去年的“会商制度”似乎是延续关系。

  学校回应:项目正在进行 学生自愿参加

  今天上午,北大心理辅导中心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确实正在对网瘾生作排查,但项目参加属于自愿。

  专家说法:易对学生造成心理伤害

  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教授兰林友认为,学生都是18岁以上,已经是成年人,有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排查的措施本身已经造成一部分人受到了怀疑,被贴了标签。而一旦形成这种标签,已经对学生造成了心理伤害。

  对比清华:戒不戒网瘾学生自愿

  记者了解到,每个学校都有心理咨询中心,但大多不会单独关注网络成瘾的学生。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上午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单独处理网瘾学生,而会综合各方面来看,包括学习是否困难,人际关系是否有问题等。“如果只是网络成瘾,其他都没问题,那学生可能也不需要帮助。”

  他们会开一些相关内容的选修课,学生自愿选择,也会有学院的老师,主动去问学生是否需要帮助,但都是自愿进行。本版文/记者 徐天

  排查网瘾学生流程

  第一步:

  各院系学生干部把邮件转发给从本科到博士的各班级班长、团支书或心理专项助理

  排查网瘾生邮件内容(部分)

  各位心理专项助理:

  大家好~

  接校学生工作部通知,附件是教育学院“网络与大学生健康成长”研究项目的介绍。该项目得到了××书记的大力支持,教育学院以×××教授为代表的老师们希望能够在项目结束以后,形成一个长效的运作机制(类似平民学校),以帮助大学生解决网络沉溺问题,促进他们的学业和身心健康。

  ……

  结合该项目相关工作要求,经学工办讨论,烦请各位心理专项助理对本班存在“网络成瘾”现象同学进行排查,并于周四(明天下午16点)前回复至我邮箱。

  纵深:会商十类学生曾惹质疑

  去年4月,媒体爆出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会商制度,对象是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

  试点院系先对这十类学生进行排查,发现后及时上报,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联系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等部门进行帮扶。此事在北大校园内引起极大争议。

  会商面向十类学生

  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络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受到违纪处分

  第二步:

  各班级班长、团支书或心理专项助理将网瘾学生名单报给团委老师

  第三步:

  被确定为有网瘾的学生必须参加该项目的选修课和课外活动

[编辑:lamzhe]

热点资讯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