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经典集锦>

80后老男孩六一感言:我为什么还在玩游戏?

发表时间:2012-05-31 作者:网易游戏 来源:网易游戏

  不知不觉间,笔者迈入而立之年,与我贴有同样“生产日期”的中国“80后一代”已经负担起这个国家的脊梁,已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社会生产资源的支配权,以及精神上的独立、自由。在上一辈人眼中,成熟起来的“80后”应该已经放弃了“网游”,放弃了“电子游戏”,放弃了“玩物丧志”,事实是这样的吗?根据权威部门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在线游戏群体,1980-86年龄段玩家占有40%份额,网游充值消费份额更高达70%以上,在线游戏从业人员中高层也集中在此年龄段。而立之年的“80后”,为什么还在玩游戏?即,网游依然作为“80后”而立之年的生活必须品存在。

  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做游戏编辑的朋友说“游戏是我们从小到现在的需求,惯性消费,童心永不老!不信?看六一儿童节,过节的不单纯是孩子,我们也在过节,大家都快乐。”细细想来,果然是这样,当儿童节又临近的时间里,媒体、厂商、公会大家都蠢蠢欲动,比孩子还要快乐积极,我们小时候期待的是“儿童节”的半天假期和一场电影,现在是想有一天可以再体会一下孩子的感觉,穿越回已不属于我们的节日里,尽情的玩游戏、谈游戏。“游戏需求”在“六一”被放大,被玩游戏的我们紧紧抓住不放。

  中国网游与80后一起成长

  “80后”一代成长了,“网游”也成长了。  

80后老男孩六一感言:我为什么还在玩游戏?

  《龙剑》确定网游次时代开启标志玩家游戏需求提高将打破

  2012年上半年,中国领先的游戏开发商网易推出其概念大作《龙剑》,旗帜鲜明的告诉玩家,我们要进入“次时代”阶段了。如果说80后的成长是宏观上责任的交接,社会角色的转变,微观上体现在家庭角色的转化、消费角色的改变的话;次时代的网游在宏观上是要突破十年网游进步缓慢的桎梏,微观上中国网游需要放大它的核心,这听起来很“虚”,这就像是“生产关系必须符合生产力的发展,当生产关系阻止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就会被改革或者打破”,娱乐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现在网游提供的娱乐方式如果不能满足玩家需求,就要被改革和打破,进化到新的阶段,“次时代网游”便是新的“娱乐”需求的催生产物,是网游成长的新阶段。

  推动网游发展的,是玩家的成长变化带来的“需求变化”。伴随着“80后”的成长,在群体文化产生“普文二”、“屌丝”、“矮穷挫”的等大量自慰式自嘲文化之外,玩家群体需要宣泄的出口、精神的慰藉、甚至是对社会的逃避……这是大家期盼6.1的一个理由,更体现出了对游戏需求,这个需求惯性向前。

  游戏惯性让80后继续网游

  六一儿童节还没有来,我已经可以想象出媒体上的各种童真内容,回忆,回忆,不在回忆中爆发,就在回忆中游戏:大院子女的成群结队、夏天的捞虾摸鱼、街机厅红白机世嘉土星各种的回忆又开始涌现在网络,在这段时间,网络被80后的记忆塞满,从这些80后共同的回忆中,我们可以提炼出蛛丝马迹,游戏惯性的“蛛丝马迹”印证到了网游中,梦想照进生活:  

80后老男孩六一感言:我为什么还在玩游戏? 

  小时候喜欢弹弓射箭,网游远程DPS;

  小时候的孩子王,游戏国战帮战城战各种群战的指挥;

  小时候喜欢遛狗,这简单了,网游中的极品宝宝收集狂;

  小时候臭美,玩游戏玩成“时装犯”;

  小时候肌肉男暴力冲动,PK网游之王;

  小时候就是色男,只要有长腿女角色的游戏就会玩;

  我无数次想过,“80后”玩游戏,就是惯性,就是一种现实梦想得以实现的“瘾”。这个“瘾”由破坏宣泄欲、被第三方承认、获取权力统治欲、食色性也的人之必需等多方面组成,这个惯性由小而大,持续匀速增大。“80后”的惯性,在现在游戏中,需要更好的被满足,落到实处,就是“次时代”网游的概念,感官上要达到“全面支持光影、动态、蒙皮、映射和自然表象;拥有丰富的天气变化系统;支持DX11的画面标准;动态感官改变现有3D网游玩法;全面支持DTS杜比双解码的音效”,体感上,经历了红白机到次时代锻炼的80后玩家,更加苛刻,打击感到打击音效、BOSS战的设定及模式更新……  

80后老男孩六一感言:我为什么还在玩游戏? 

  惯性,继续向前,次时代游戏怎么让80后保持这份惯性,满足玩的“瘾”?

  “80后”有信心玩游戏直到“不惑”

  三十岁,而立之后,我有信心将游戏玩到“四十不惑”。

  而信心源自中国游戏厂商越来越关注玩家游戏之“瘾”,以网易《龙剑》为例: 国内优秀的游戏研发团队以自身“80后”的体验和思想,了解玩家,已经不像十年前那样,满足于古老的砍怪升级,战法牧的职业也被诟病,游戏性的提高、地图的自由度、场景的模拟写真都成为玩家游戏的基础标准,要解玩家游戏之“瘾“,就要从游戏概念到落地满足玩家游戏惯性向前推进形成的更高要求。  

80后老男孩六一感言:我为什么还在玩游戏? 

  再深入点,笔者引用几句技术层面的套话,“《龙剑》采用了性能优异的Next-B引擎和Zbrush雕刻技术进行画面塑造,具有近乎真实的光影效果和无与伦比的动作模拟”这就是次时代的鲜明特征,游戏性能的创新才能保证游戏内容的落地。国内游戏厂商渐渐在标杆企业的带动下的转型,这让笔者相信,80后玩到“不惑”毫无压力。

  编后语:玩,是人的天性。很多人说我们80后什么都赶上了,赶上了生活大爆炸时代,赶上了网游最盛行的年代,同时也赶上了未来的主角“次时代”。

[编辑:蜗牛朵朵]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