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首页>>新闻中心>经典集锦>

网络游戏产业十年之变:微端“游刃有余”

发表时间:2012-03-17 作者:未知 来源:GameLook

  自打游戏业开始发迹,游戏软件“载体”之变,见证着游戏业技术的日新月异。从最初笨拙的如集装箱体的“街机”、到家用游戏机的软盘,之后的cd-rom光碟、再到DVD、蓝光,每一次游戏“载体”之变都意味着,我们的游戏越来越大了,玩家对游戏体验的追求永无止境,为了填饱玩家的胃口,游戏开发者不得不把游戏软件“无止境”的放大。

  相关阅读:

  中国客户端网游市场用户规模速将降至12%

  专访蓝港廖明香:明年所有游戏都将推微端版

  页游与端游的角逐 微端拼的不仅是速度

  盛大游戏看好微端领域 持续投入移动及webgame

  页游强势来袭 客户端网游该何去何从?

网络游戏产业十年之变:微端“游刃有余”

游戏真的有必要那么大么?

  Big Bigger,越来越大的端

  我们再也无法回到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雅达利开发游戏的年代,当年愣头青的乔爷,可以用几天功夫开发一款游戏,而现在开发一款大型游戏的时间已能用“年”为单位来计算,游戏客户端的大小进入了“G”时代。

  依靠网络游戏发迹的陈天桥、丁磊众大佬,估计怎么也没料想到,在互联网时代,还要采取不惜血本、派发光碟的方式让玩家进入游戏。

  由此我们看到了滑稽但却不可笑的一幕,在我们所处的宽带互联网的时代,《永恒之塔》、包括去年的《星际争霸2》的光碟—-以单个用户近10元钱的代价,免费快递到玩家手中。

  “你无法想象,下载一个游戏需要几天的时间,而当你开始安装游戏时却是报错、这足以令人崩溃!”这件事就发生在《魔兽世界》的身上,近20个G的客户端变成了一场灾难,以至于成为一场轰动游戏业的大事件,玩家拿着移动硬盘到处找人拷贝客户端,仅仅因为开发商人为制造的“愚蠢错误”。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当无端的网页游戏、社交游戏袭来时,客户端游戏在“市场面”显示出的“颓势”。相比较时刻打开浏览器就能进行游戏,“笨重的” 高达数G的客户端网游、还有那时不时抽风式的“补丁更新”,网页游戏比客户端网游更加亲民,即使网页游戏的游戏质量或许不高,玩家也能轻易接受它。

  而对运营商而言,网页游戏少了几个G的客户端下载,多了流畅的用户体验,这对游戏运营商来说太至关重要了。直接来讲就是获得用户的成本的差别,这决定了游戏公司的命根子—利润。

  微端之变

  “从我们的角度来观察,整个游戏业的创业方向已经转向网页游戏、移动平台。这根本的原因就是客户端大型游戏的高失败率,风险投资商已经把客户端网游打入了冷宫。”编辑洪涛评论道,“这并不是意味着网页游戏、移动游戏风险就低,而是客户端游戏已经进入了精品化、高资本的时代,成功者寥寥,而具备资本条件的公司更少,剩下的只有寡头和寡头的小弟们,其他人趁早别玩。”

  “客户端唯一的变数是‘微端’,这是唯一让端游团队看到希望、给客户端游戏市场带来新的未来的地方。”洪涛意味深长的说道。“十年来网游产品的技术形态基本未有大的改变,微端网游的出现或许是这十年来客户端游戏技术方面最大的变革。”

  何为微端?这是近两年国内网游市场突然兴起的概念,也是客户端市场遭受网页游戏持续冲击之后的反思的结果,通过技术手段再造客户端游戏产品,把最束缚‘端游’前进的包袱—-“庞大的软件客户端”给它砍了,这是一场新的游戏业的革命!

  蓝海还是红海

  “你无法想象,客户端网游会有这样的体验,超出所有人的想象!2兆的端,也就一眨眼的功夫。”黄德华说道。

  黄德华是一家广州网络游戏公司的CEO,做过TOM公司的高管,有着10年的互联网及无线互联网的经验,2010年,他与他的大学同学、前网易《梦幻西游》的主程序梁耀堂及几位网易的同事创办了风之神软件,这家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奔着“微端网游”而去。

  他们的第一款游戏叫《朝歌》,故事背景基于传统神话故事封神榜》,黄德华一谈到微端网游时滔滔不绝。

  “我们研发的目标是,微端要小于3兆,90%的玩家进入新手村不需1分钟。”事实上他的团队做到了,这个端只剩下2M,笔者在尝试《朝歌》这款游戏时,惊叹于整个安装、注册的过程如此的“快”!相较于时下的网页游戏也需要加载的等待时间,微端网游丝毫不输网页游戏。

  “微端网游首先是客户端,它的研发成本,开发周期,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都是客户端级别,所以真正微端的开发商数量远远少于 webgame,”黄德华一番话暗示着“微端网游”正是处于客户端游戏与网页游戏之间的蓝海市场。页游最大的问题就是生命周期短、有灵活性缺乏稳定性,获得用户容易、流失更容易,来来去去就是真金白银的花费。

  微端网游实实在在解决了端游、页游各自的弊端,展现出一种别一样的“完美”。用黄德华的话说,“达到大型客户端网游的用户体验,不输于网页游戏的可运营能力。”

  微端浪潮

  看到“微端网游”机会的不只是一个“黄德华”、一款《朝歌》,事实上整个中国游戏业有众多的传统客户端游戏公司都盯住了“微端”市场。无论是盛大、巨人、金山、蓝港等等上市公司、中型公司,都在恶补“微端”技术,奋力将老游戏“瘦身”下来,以适应这个“逢端不胜”的市场,唯一的差别就是游戏到底能瘦多少“斤”。

  盛大的第一款微端游戏《传世无双》的微端有36.8兆大小;蓝港则持续进化,把《西游记》瘦身至375兆、60兆、5兆。巨人则宣布将从4月份启动《征途2》微端版的联运,把眼光方向了那些拥有用户的平台身上。

  “我们发现5兆的微端获得玩家的认同,整个5兆用户进入成本下降了1.5倍,未来端游的成本会随之有很大的下降。游戏的多端发行一定会成为一个趋势”蓝港总裁廖明香评价道,看上去微端带来的效益不可小视。

  这是一场新的游戏业的技术竞赛,比拼的是研发能力、资金、最终推向市场的运营能力,更重要的是时间,几乎看不到哪家主流公司愿意掉队,关键时刻“掉链子”或许意味着失败的结果。

  “我们跟这些瘦身下来的微端游戏是不同的,”黄德华强调,“《朝歌》从开发就以微端为目标,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一直在着力解决和平衡微端游戏的技术问题。”

  《朝歌》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梁耀堂详细解释了差别:“这些瘦身的客户端游戏的资源管理上面跟原生态的微端网游有不同。微端的核心主要就是在于,更懂得如何合适的分配游戏资源,如果对于非原生态的微端来说,这可能会导致游戏的流畅度不够高,又或者是系统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从这些方面来看,原生态的微端当然就更具优势。”

  “无论《朝歌》成功与否,我们很乐意与行业探讨微端游戏。我觉得每个游戏人都应该尝试一下微端游戏,这代表了未来十年。”黄德华最后说道。

  2012年,或将是客户端反省自我、微端崛起的年代。

[编辑:lamzhe]

热点新闻

网游 网页

发号频道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6月18日
炮炮向前冲
精英首测
下载
领取
6月17日
真武传
革新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新战国群雄
公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撒农大陆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全球计划
封测不删档
下载
领取
6月14日
二战OL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战机世界
首次封测
下载
领取
6月13日
诸神世纪
首次测试
下载
领取
6月9日
无尽英雄
不删档内测
下载
领取
6月9日
行星边际2
封测
下载
领取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下载
发号
11月24日
王朝霸域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9日
TNT弹道轨迹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QQ九仙
开放测试
专区
领取
11月15日
天下盛境
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2日
斗罗大陆
删档内测
专区
领取
11月11日
神戒
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乱世天下
公测
专区
领取
11月10日
辟邪剑
闭关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8日
三国霸业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11月07日
剑笑九州
技术封测
专区
领取

今日 最近 纵横